您好,欢迎您访问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主办: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
搜索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新闻 > 阅读文章

协会组织“新经济、新动能、新金融——制造业 转型升级”专题讲座

阅读次数:1169来源:湘上协发布时间:2018-06-15 17:01:32【字体      

   6月8日,协会联合方正证券共同举办的“新经济、新动能、新金融——制造业转型升级”专题讲座在长沙顺利召开,来自湖南湖北两省四十多家企业的六十多位公司高管出席了本次讲座。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也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在当前去杠杆、贸易保护、消费升级等背景下,制造业面临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本次活动特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院长范保群,与湖南湖北两省的企业家共同探讨、分享新经济下的制造业创新发展。

 

   范保群以“中国企业的转型升级发展战略”为题,通过翔实的数据对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及目前普遍存在的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对外依存度高、利润低、负债高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加大研发投入,重视优秀人才的吸引和培养,不断强化技术创新,持续推动先进管理技术应用,切实提升企业的核心能力与可持续竞争优势等建议。

 

   随后进行的“新常态下制造业的创新发展”的主题圆桌论坛,由方正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吕娟主持。她与长缆科技董事长俞涛、泰嘉股份董事长方鸿、中联重科董秘申柯、三丰智能副总经理李静岚及星邦重工总经理许红霞五位嘉宾一起,就“中国制造2025”,工业互联网规划等与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等问题现场论道。

 

   泰嘉股份董事长方鸿认为,在“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下,智能制造是一个制造业企业发展以及产业升级的必然路径,与企业未来成本的降低和管理水平的提升正向关联,所以一定要沿着这一方向坚定地走下去。

   长缆科技董事长俞涛也表示,制造业企业要实现经济周期的跨越,掌握核心的技术和工艺从而为下一代产品做储备至关重要。“中国制造2025”战略下,如何实现制造业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在生产制造环节与销售环节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生产效率,是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中联重科董事会秘书申柯称,要质量、要效率目前已经是制造行业的共识,而对先进技术的运用是关键。他认为,在每个时代必须应用每个时代的先进技术,否则企业就会被淘汰,而在智能制造的趋势下,产品智能化和服务智能化缺一不可。

   三丰智能副总经理李静岚则表示,作为制造业企业,自身必须要有过硬的技术研发能力,而智能制造服务好用户是根本,而不能仅仅是追逐概念。他相信,通过智能升级,制造业企业一定能够给用户提供更完美的产品或服务方案。

   星邦重工总经理许红霞提到,根据实践他们发现,全数字化、全智能化的智能制造,投入产出比相比传统模式更合算。但她也指出,在智能升级之外,制造业企业包括质量、生产、人力资源等方方面面的管理基础依然很重要,否则无法实现智能制造的升级。

   吕娟认为,只有在国内成熟行业龙头不断走向全球、新兴行业实现自主创新进口替代的情况下,才能真正做到先进制造。 

  圆桌论坛结束后,中国民族证券副总裁陈琨解读了当前我国股权融资市场环境,探讨了IPO、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的业务方向。方正证券财富管理部董事总经理鲍锡璇与现场嘉宾分享了“企业家财富保护与传承”的经典案例。

   本次活动是协会尝试组织小规模高端讲座的开端,讲座内容与组织形式都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称赞,协会后续也将组织更多形式的会员培训与交流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董秘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长沙召开
  • 下一篇:协会组织部分会员高管参加“走进大虹桥 • 2018百家上市公司闭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