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主办: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
搜索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动态 > 阅读文章

科技向善——微众银行与步步高合作打造全社会开放用工平台

阅读次数:953来源:发布时间:2019-11-15 10:31:39【字体      

11月14日上午,步步高集团与微众银行签约,成立联合实验室,就打造实体零售的用工平台展开合作。微众银行首席人工智能官杨强教授、微众银行AI部门副总经理陈天健先生等出席签约仪式。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出席签约,并表示,他相信在微众银行的助力下,步步高将开创智慧零售的新时代。步步高高级副总裁、智慧零售事业部总经理彭雄对步步高与微众银行的项目合作进行了回顾与展望,步步高集团首席战略投资总监李若瑜,步步高智慧零售CTO王卫东一起见证了签约。


Part 1

                          科技赋能:AI算法提升用工效率

 

事实上,在此次签约之前,微众银行与步步高就已经在零售AI智能化运营方面展开合作,主要围绕智能用工、运营诊断分析、爆品预测进行了深度交流和合作。


 

今年5月,微众银行与步步高开发的智能用工一期上线在门店试点。截至10月,智能用工已覆盖227家门店。“通过智能用工推荐算法进行匹配,有效期解决了高峰期用工的问题。”彭雄总经理介绍,目前智能用工为80%的工作岗位,实时精准匹配了技能与时间高度契合的员工。


以收银员为例,通过大数据智能排班与动态用工,目前收银效率提升50%。同时,员工可以在手机端看到自己的排名和影响绩效的关键因素,构建实时反馈、自我驱动的绩效体系。“例如,如果员工看到是因为排班影响了绩效,就可以找主管说。未来就是员工倒逼主管。”彭雄总经理说,基于大数据和AI算法的动态用工系统,节约了人力成本,提高了闲时利用率,同时也带来了额外的工作机会和激励。


Part 2

科技创新:让天下没有难找的工作

 

但这还只是双方合作的第一步。彭雄总经理说,未来的愿景是,通过把人才网络化,打造一个实体零售的用工平台,它可以实现资源的最佳适配、群智共享,并通过行为与绩效的标准化形成信用和能力的数字化,最终大幅提高人效。

 

目前,动态用工的体系已经在步步高各门店运用。但未来,这套系统将向全社会开放,宝妈、学生、老年人这些工作时间碎片化的人群,将成为主要目标用户。彭雄总经理说,他观察到,步步高红星店每天晚上八点半就会有很多年纪比较大的消费者等着买打折菜,以后通过这套动态用工系统,这些大爷大妈就可以在系统里注册,分配工作,在闭店时打两个小时工,清理一下排面,赚些买菜钱。“这样他们不用再买打折的菜,可以买好菜,让生活品质得到提升。”

 

彭雄总经理说,他们的目标是,未来要让天下没有难找的工作。在未来两年时间内,社会化的开放动态用工平台要搭建完成。“明年,要在零售行业内有一定的复制性,后年实现跨行业。”彭雄总经理说,未来这些员工在平台注册了,不但可以给步步高打工,还能给别的超市、别的行业打工。届时,步步高将成为零售行业数字化运营的领导者。


Part 3

科技向善:将劳动数据变为信用数据


在签约仪式上,彭雄总经理还反复提到了一个词——“科技向善”。这是因为这个平台未来不但是一个向全社会开放的智能用工平台,还将成为实现低收入者信用累积的重要手段。

 

陈天健先生分享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烧烤摊主,想要借钱给小孩去国外参加比赛。这趟去国外,光路费就要一万多。而像他们这样的低收入群体,很难借到钱。这是因为,目前的信用体系是基于还款来累积的。而步步高与微众银行合作的这套动态用工体系,可以让低收入群体通过劳动实现信用积累,进而让他们回到信用体系中来。未来,在平台注册的用户只要完成一个任务,就能得到评价累积信用。这就意味着,只要他们在劳动,就在积累信用数据。这将成为一种新的信用来源。

 

微众银行和步步高都认为,双方的这次合作将是里程碑式的,对劳动力分工和市场结构产生深远的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郭树清:上市公司要积极回报投资者
  • 下一篇: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获行业终身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