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主办: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
搜索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动态 > 阅读文章

融合创新,交互共享—拓维助力长江中下游四省会城市共话教育信息化

阅读次数:823来源:发布时间:2019-12-02 11:05:26【字体      

11月21日至-22日,2019年长沙市“融合创新·交互共享”研讨活动暨“长江中下游四省会城市教研协作体”年会在长沙召开,来自武汉、合肥、南昌、无锡、长沙、株洲、湘潭等地的近400名教育专家及众多优秀教师代表齐聚一堂,共享教育信息化成果,共商智慧教育未来。

长沙市“融合创新·交互共享”研讨活动暨“长江中下游四省会城市教研协作体”年会开幕式现场

21日,大会在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盛大开幕,长沙市教育局局长卢鸿鸣致欢迎辞,他指出,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有力支撑,教育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有力支撑。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教育强市建设,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拥贤认为,在国家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背景下,以“融合创新·交互共享”为题进行深度探讨,很有必要,“四省会城市教研协作体”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就《人工智能时代区域推进智慧教育的思考》做专题报告,她提议构建未来教育教研工作机制,“未来的教育是人机共教的时代,充分发挥机器与人类各自的优势是提高教育生产力的关键。”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张屹就《智慧教室中基于APT的教学促进学生深度学习》做主旨报告,她从“何为深度学习、如何达成APT教学模型构建、APT教学案例分享、效果如何”等角度,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促进学生深度学习。 四省会城市的八位代表一一分享了市、区与学校在教育信息化2.0背景下基础教育实践的成功经验与问题思考。

作为本次活动东道主,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孙智明专题介绍了“长沙市中小学在线学习中心”。“长沙市中小学生在线学习中心”是长沙市推进智慧教育建设的积极探索,自2017年上线以来,在与平台技术、运营服务支撑方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从1.0到3.0的全面升级。平台资源由全市统筹到众创众筹,各区县/学校联合应用共享;教学方式由以往的学科辅导到个性化服务,如今网络直播教学服务已经成为常态化应用,每周推出名师在线公益网络课程,服务全市学生、家长。同时,学习中心也在网络教研方向积极探索,其中语文学科试点先行,将大数据分析与课题研究融为一体,通过“同步作文”平台联合多地开展多次“同写一道题”活动,通过大数据采集分析实现写作指导智能化。

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孙智明专题介绍“长沙市中小学在线学习中心”

22日,长沙市明德华兴中学、长沙市第十一中学、长沙市雨花区长塘里小学三大分会场同步启动,学习中心进行全程活动同步直播。各学校充分展示教育信息化在学校的具体应用,分享智慧校园建设进程与成果,各学科研讨课同步开讲。其中明德华兴中学充分展示“长沙市中小学生在线学习”的应用情况,学校将网络教学作为课内教学的有效延伸,通过网络课堂在假期时间开展在线答疑辅导、试卷讲评等活动,及时有效地解决学生课后学习难题。

明德华兴中学展示“长沙市中小学生在线学习中心”的平台应用情况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老师们的课堂也变得更加智能化,3大分会场多堂研讨课巧妙地运用了各类智慧教具,其中明德华兴中学在本次语文研讨课上别出心裁,将在线学习中心的核心应用“同步作文”平台与写作教学相结合,课堂实时布置写作任务、学生在线提交作品,老师通过平台设置的作文评价体系标准进行多维度批阅,平台及时采集学生写作情况并进行数据分析,最终形成学生的写作分析报告,通过平台工具的应用使课堂教学更加便利,课堂更加生动有趣。

老师展示在线学习中心的核心应用“同步作文”平台

2019年“长江中下游四省会城市教研协作体”年会为期两天,4大会场,共享1个主旨报告、12个交流报告、7堂课例研讨、14位专家点评。本次大会由长沙市中小学在线学习中心全程同步直播,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全程提供技术服务支撑,线上参会人数超过8000人。在教育信息化2.0的时代脉搏下,教育事业需要各方共同携手,共享共建。长沙作为智慧教育示范区,将联合众多学校充分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郭树清:上市公司要积极回报投资者
  • 下一篇:从媒体融合到5G时代,“芒果模式”如何实现“千亿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