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主办: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
搜索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动态 > 阅读文章

全国人大代表 聂鹏举:建议降低企业所得税比率

阅读次数:945来源:发布时间:2020-05-25 10:56:02【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力尔电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聂鹏举。

红网时刻记者 郑涛 报道

自2007年3月份《企业所得税法》制定后,过去十多年,我国企业所得税率一直执行25%的比率,高新技术企业执行15%的所得税比率,然而国内和国际的经济形势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当前的企业所得税对企业造成较大的负担。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力尔电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聂鹏举建议:企业所得税比率降低至17%,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比率降低至13%,对生产高精尖且替代进口产品的生产设备支出实行企业所得税前加计150%一次性扣除。

聂鹏举认为,当前企业所得税率不利于企业融资。根据调查:不管是向银行贷款融资,还是通过资本市场股权或债权融资,公司的净利润均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衡量指标。一般企业的25%的企业所得税率,企业所得税直接影响企业的利润表,让公司财务指标大打折扣,不利于企业融资,不利于企业扩产再投资。

当前的企业所得税增加企业负担,根据调查:高的企业所得税率,降低了企业的投资回报率,加之近些年我国劳动力成本红利逐渐消失,而企业所得税并未改革,增加了企业负担,降低了企业的投资意愿,不利于我国经济的发展。

当前企业所得税率阻碍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根据调查:近十年来,36个经合组织国家中有33个国家下调了企业所得税综合税率,经合组织国家大多为世界上具有代表性的发达国家,2016年英国批准了下调企业所得税税率的政策,并将企业所得税率降至17%,2017年美国进行了史上最大规模的减税改革,将美国企业所得税税率从累进制税率35%大幅下调至单一税率21%。资料显示,俄罗斯企业所得税率为20%,瑞士为18%,新加坡为17%,中国香港为16.5%,均低于中国当前25%的税率。在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我国企业所得税不作改革,将会阻碍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聂鹏举建议,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增值税改革一直是重头戏,然而企业所得税改革并未触及,建议相关部委制订更加完善的企业所得税制度,切实有效降低企业的负担。

企业所得税税率自25%降低至17%,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率自15%降低至13%,减轻企业负担,提高企业的投资回报率,提升企业的投资意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对生产高精尖且替代进口产品的生产设备支出实行企业所得税前加计150%一次性扣除。为鼓励公司研发,对生产高精尖且替代进口产品的生产设备支出实行企业所得税前加计150%一次性扣除,从而提高企业的在科研攻关方面的积极性,提升我国的科技实力,摆脱被“卡脖子”的窘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郭树清:上市公司要积极回报投资者
  • 下一篇:全国人大代表 曹志强:推进海外资源投资开发 维护产业链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