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主办: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
搜索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动态 > 阅读文章

全国人大代表 张学武:依托科技创新 提升食品工业国际竞争力

阅读次数:784来源:发布时间:2020-06-03 10:29:35【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

红网时刻记者 陈雪骅 报道

2019年,中国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营收8万多亿元,另一组数字是:我国食品装备年进口额近300亿元,大型食品企业80%的关键高端装备依赖进口。改变这一困境需要从哪些方面着力?

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此次提交了建议《依托科技创新 推动中国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呼吁重视加大食品科技创新投入。

食品业处于转型关键节点

张学武认为,中国食品工业正处于转型与价值提升的关键节点。其中最重要的转型,是食品行业从“价格战”到“价值战”的竞争;从规模效益向“健康品牌效应”的升级;从单一的产品竞争转向支撑这一产品竞争背后的企业研发实力的较量;食品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逐步到位及价值的提升。

“价值、健康、创新已成为食品工业的关键词。企业不再盲目扩张,而是在结构调整、升级上下功夫,投资技术改造和创新项目,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中国食品工业发展的加速器。”张学武说,相较于发达国家,当前我国食品业还面临一些问题,如引领性基础研究少、领跑技术比例小、装备自主创新能力低、加工增值和资源利用不足、食品毒害物侦测国外依赖度高、生鲜食品储运损耗大等。

他在建议中提到,我国大型食品企业80%的关键高端装备依赖进口,同时食品业消耗巨大资源和能源,另一方面食品储存物流成本过高,近年来“仅储运损耗方面的损失就高达上千亿元”。

需强化创新顶层设计和产学研融合

针对上述问题,张学武提出,中国必须依托科技创新的力量,提升食品工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水平。

他建议,要进一步完善食品科技创新战略规划,强化食品科技创新顶层设计,超前部署食品科技重大战略方向和重大任务,加强食品营养健康工程、食品绿色制造工程、食品安全主动保障等重点领域的专项研究。积极发挥院所基础研究主力军的作用,同时出台政策,引导、激励食品企业参与食品科技领域基础研究。

“还有就是要加大对食品科技创新投入,包括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引导食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另一方面,要重视食品科技创新基础平台建设,强化产学研融合,如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中心等基地平台建设方面给予重点扶持,打造食品领域战略科技力量。”张学武说,食品科技创新,要重视创新融合发展,国家要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食品领军企业,推进三产融合发展,鼓励企业设立境外技术中心,开展多种交流合作,加快食品工业“走出去”步伐。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郭树清:上市公司要积极回报投资者
  • 下一篇:隆平高科副总裁、水稻首席专家杨远柱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