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主办: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
搜索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动态 > 阅读文章

按下脱贫致富快进键——湖南轻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传良赴熊家塔村调研督导扶贫攻坚工作

阅读次数:959来源:发布时间:2020-07-09 15:31:11【字体      
  一阵欢声笑语,打破了武陵山深处乡村间的静谧;一场扶贫夜话,按下了熊家塔村脱贫致富的快进键。
    7月3日至4日,轻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传良夜宿熊家塔村,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在熊家塔村部长廊里,冯传良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和部分村民代表一起,开起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扶贫夜话。

   “现在村里基础设施已基本完善,产业发展也选准了方向,“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的问题都解决了,还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提供帮助的,听一听大家的想法,这就是我今天来的目的。”冯传良直奔问题的开场白,拉开了这场夜话的序幕。
   “董事长,现在村民住房的周围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晚上出门不用带手电筒,也不怕蛇了,老百姓都非常的高兴。但是,还有部分居住区之间的连接路段没有路灯,希望能补充一批路灯装上,方便村民的串户。”村主任覃大忠说道。
   “感谢轻盐集团这两年来对熊家塔村的帮助,帮我们想点子、谋发展、发展产业、改善基础设施,每个来村里的人都明显感受到熊家塔村的变化。就是环境卫生还需加强,一方面我们会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另外几处脏、乱、差的地块还请集团帮我们规划建设。”村书记覃正重说道。
   “真没想到,我们村几辈人想修的防洪堤,在你们的支持下终于修好了,这么大的工程,放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村民熊志友这样说道。
   面对着村民们提出的问题,冯传良现场一一给予了答复。村民们高兴不已,你一言我一语,共同诉说着村庄的变化和对明天的期盼。“今年还给我们补了青钱柳种苗。”“明年我家还准备种点青钱柳。”
   这些村民口中的青钱柳,已经成为了熊家塔村的“摇钱树”。一直以来,熊家塔村山多地少,基础设施薄弱,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村民以种植玉米、土豆等传统农作物为主,经济效益低下,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属于典型的“空心村”。
   如今,在轻盐集团的对口帮扶下,熊家塔村面貌一年一个样,村集体经济稳步增长,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自来水全部进户,几代人想修的防洪堤,已进入到最后的收尾阶段,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脱贫攻坚,产业先行。轻盐集团将产业帮扶作为对口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现场考察与市场调研,确定了一片树叶带富一个村落的产业帮扶计划。
   在轻盐集团的帮扶下,有意愿种植青钱柳的村民都免费分到种苗、肥料,同时将荒废的土地流转给村集体,既激发村民的生产热情,又提高土地利用率,还能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一举三得。同时,为彻底打消村民的后顾之忧,轻盐集团与当地企业共同出资建立青钱柳茶叶加工厂,与村民签下青钱柳鲜叶保底收购协议,打造出一条青钱柳茶叶种植、收购、加工的产业链。

   目前,在轻盐集团的帮扶下,熊家塔村高标准的茶叶加工厂已经建成落地,开发村集体青钱柳种植示范园130亩、茶园1600亩,“企业+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全面铺开。后续将通过免费种苗、保底收购、按比分成、固定分红、后期销售等措施,带领熊家塔村走上致富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郭树清:上市公司要积极回报投资者
  • 下一篇:暖人心!泰嘉股份系列活动践行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