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主办: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
搜索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动态 > 阅读文章

李新宇:数字经济“无问东西”,抢占先机赢发展制高点

阅读次数:1014来源:发布时间:2020-11-30 09:38:38【字体      
11月19日,以“鲲鹏展翅九霄,共赢数智时代”为题的2020年甘肃数字经济产业峰会暨甘肃鲲鹏生态伙伴大会在金城兰州圆满落幕。本次峰会由兰州市人民政府、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华为和拓维信息共同承办。

本次峰会吸引了全国各地的领军科技企业前来参与及交流。作为鲲鹏计算产业链核心合作伙伴,拓维信息、麒麟软件、宝兰德、上海爱数等公司,也为合力推动“鲲鹏入陇”和甘肃数字经济高速发展,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鲲鹏计算生态圈而齐聚于此。

现场,拓维信息董事长李新宇发表了题为《鲲鹏入陇,共建数字经济新生态》的主题演讲,对拓维信息在全国几个重要地区布局和建设鲲鹏生态的经验以及如何赋能“九霄鲲鹏”进行了深入分享。

以下内容节选自李新宇的现场分享内容:

今天,我非常荣幸能和华为携手一起来到美丽的金城兰州这座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并参与本次“2020年甘肃数字经济产业峰会暨甘肃鲲鹏生态伙伴大会”(以下简称“甘肃鲲鹏生态伙伴大会”)。

在刚刚的发言中,程省长(甘肃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程晓波)和张伟文市长(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对兰州数字经济发展和对鲲鹏在“陇”的未来定位进行了深入的介绍。同时,史耀宏总裁(华为公司副总裁、中国区云与计算总裁史耀宏)也对华为鲲鹏战略做了深入的分享。

甘肃当前站在了历史性的机遇面前,今天,“甘肃鲲鹏生态伙伴大会”正是兰州规划和畅想其未来在国产创新、数字化发展征途的重要时刻。

过去,我国的IT生态多是构建在以X86为底座之上的,去年(2019年)7月23日,华为发布了以“鲲鹏”为底座的国产创新生态,为行业带来了一次巨变,带来了国产创新产业的发展。未来,从主机到存储、数据库、中间件,甚至到上层所有的应用生态,国产化可以构成上万亿的市场和十万亿的机会,并逐步延伸到更多重要的行业和企业。

对于科技企业和IT从业者来说,我们需要在这一浪潮中紧密拥抱变化、抓住机会。随着科技竞争愈发激烈,5G、大数据、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区块链不仅仅带来对产业的颠覆,还创造了巨量的商业机会。

未来是软件定义世界,软件定义一切的时代。

同时,随着国家对“新基建”的重大布局,各行各业产业升级有了更为坚实的底座,鲲鹏产业也成为“新基建”发展的根基。未来的数字经济中,不仅仅是单个企业的竞争,更是生态的竞争。鲲鹏生态的发展,带动的是生态的发展、产业的发展,更是城市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数字经济“无问东西”,谁先抢先一步,谁就能抢先占领未来发展的制高点。目前,甘肃省多个产业在转型升级,从而带动着整座城市的转型升级。在这一升级过程中,鲲鹏生态能为陇原大地的很多中小企业创造更好的沃土,让这些企业有机会拥抱技术带来的浪潮和变化。鲲鹏是数字经济的底座,也是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

拓维信息成立于1996年,已经经历了24年的长足发展。作为国内领先的行业一体化解决方案及服务提供商,我们是华为鲲鹏产业链核心合作伙伴、华为云“同舟共济合作伙伴”。目前,拓维信息业务已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服务超过1500家政企客户,聚焦政府、教育、制造、交通、运营商等最重要行业和领域。在发展过程中,我们也见证了多个行业的发展和变化。

去年,华为发布其“鲲鹏生态”后,我们义无反顾地加入并成为华为第一批的合作伙伴。通过合作的不断深入,坚定了我们助力构建鲲鹏生态的决心和信心。通过与华为这一“巨人”同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焕发了更多的活力和机会,也迎来了在IT行业的新发展机遇。

目前,拓维信息在湖南、贵州、甘肃三地构建了鲲鹏生态。以湖南鲲鹏生态构建为例,我们在这一过程中创造了“鲲鹏入湘”到“鲲鹏立湘”的“长沙速度”。

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在湖南落地的重要一子——“湘江鲲鹏”打造了全国 “硬件+软件”的鲲鹏生态基地。自120天厂房交付、今年4月底首台“湘江鲲鹏”服务器正式下线以来,“湘江鲲鹏”已部署在贵州省考试院高考评卷等项目中,并连续中标了中国联通集采等多个项目。此外,湖南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湖南鲲鹏计算产业联盟也相继成立。如今,鲲鹏生态产业已成为了“计算湘军”的新生力量。

同时,湖南省、市政府也大力支持鲲鹏生态的发展,开放大量应用场景给予生态合作伙伴让其打造标杆和灯塔项目,并帮助这些生态合作伙伴实现迁移和适配。目前,湖南鲲鹏生态通过一段时间的构建,已聚集超过200家的企业——其中包括当地企业的成长和外来企业的在湘落户。

今天,拓维信息非常荣幸能基于在全国多个城市的鲲鹏生态构建经验,携手华为来到甘肃,来到兰州。

甘肃省正以超前的战略眼光,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并深入践行“上云用数赋智”国家行动,依托“东数西算”打通东部算力需求和西部算力供给的“内循环”。此外,甘肃省、兰州市、兰州经开区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使得当地企业在此发展特别的安心和放心。

而未来,在聚集更加优势的资源,打造新的数字经济增长极上,鲲鹏生态也将全面为甘肃进行赋能,并最终发展为立足兰州、辐射西北五省及“一带一路”相关区域的计算产业生态。

当前,甘肃省政府已经将“数字产业”列为本省十大战略产业之一。同时,甘肃拥有航天、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和应用场景,兰州大学自2019年开始就与华为进行合作,兰州理工大学还与华为共同打造鲲鹏产业学院……

因此,我们特别看好甘肃兰州这些独特的区位、产业和人才优势。在这一背景下,拓维信息联合华为、兰州市高新区共同组建了“甘肃九霄鲲鹏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九霄鲲鹏”)。

未来,我们也将从数字化转型咨询规划、应用示范标杆、基础技术平台、全国生态服务体系、人才管理输出等维度全面赋能“九霄鲲鹏”,助力其进一步赋能到甘肃、西北五省及“一带一路”相关区域的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

于此同时,我们自身也将一方面紧抓“产业数字化”,通过“云边协同”技术策略,使能文旅、农牧、冶炼等甘肃优势产业,并与其深度融合;另一方面紧抓“数字产业化”,基于鲲鹏架构的产品提供端到端的服务,助力“东数西算”产业生态构建。

接下来,我们希望通过“甘肃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借助“九霄鲲鹏”,与华为和甘肃各级政府一道,同心协力将鲲鹏产业与甘肃基础产业在陇西大地上交汇、碰撞并深度融合,将甘肃打造成数字经济新高地。

最后,我们也将继续携手各行业、各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建生态,助力鲲鹏最终走向世界。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郭树清:上市公司要积极回报投资者
  • 下一篇:张家界在行动:高效治理、高质量发展 ——访张家界董秘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