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主办: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
搜索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动态 > 阅读文章

鹏都农牧董事长葛俊杰:农业现代化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

阅读次数:731来源:发布时间:2021-01-12 11:06:26【字体      
  近日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围绕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对做好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做出系统部署。
    1月7日,鹏都农牧董事长葛俊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从疫情影响、国际市场、区域布局、产业要素、企业愿景等方面做出详细解读。


在世界同频共振中 迎农业现代化高光时刻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对农业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环节都产生不利影响。葛俊杰表示:“疫情带来了不确定性,但企业就是要管理和应对各种不确定性。这是一个世界同频共振的时代。”
  葛俊杰向《证券日报》记者详解“同频共振”格局中蕴含的机遇:“同频共振的时代里,农业现代化将迎来高光时刻。首先,世界范围内的消费者会达成共识,持续提升自身免疫力,更加重视健康安全生活,强调高质量消费和理性消费,进而会产生新生活方式、新生活场景和新消费模式,肉牛、肉羊、高端乳制品等陆续迎来新机遇,围绕提高免疫力的中高端动植物蛋白质全产业链将蕴藏巨大商机。其次,世界范围内的供应链会重新构造,全球优质资源将更好对接中国消费市场,以满足中国消费升级需求,跨境企业平台、跨国供应链管理、特种冷链运输等环节蕴藏较大商机。再次,中国的现代化农业企业会加速发展,强调产品高质量供给、拥有过硬的刚需产品及服务、沉下心来秉持工匠精神的农业企业将迎来高光时刻。最后,大数据、云服务、人工智能、5G通讯等新技术将得到广泛运用,会推动农业现代化加快到来,催生大数据农业、数字化农贸、智慧农业和农业产业互联网平台等新兴业态。”
  葛俊杰进一步阐释了农业现代化特有的反哺效应:“农业产业的现代化还具有精准的反哺效应,它会反过来支持乡村振兴、脱贫扶贫、农村劳动力就业、农业生态化发展、老字号老品牌振兴等多个方面,最终强化各个产业同频共振的格局。”
      
推动国际资源  对接国内市场
  早在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之前,葛俊杰就提出了“以进博会为窗口和契机,推动全球优质资源对接中国消费市场”的设想和布局。在此次专访中,葛俊杰向《证券日报》记者进一步阐述了他对进博会的认识。
  “进博会是面向中国消费市场的一扇大门,为国内的消费升级指明了方向,让国内消费者能够更好、更多、更快分享全球优质资源和服务。未来,进博会将不断强化‘全球优质资源对接中国消费市场’这一共识。”
  2020年11月份签订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葛俊杰将之誉为“共识之上的共识”。
  他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进博会是各国企业之间的共识,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各国之间的共识,这是在微观共识基础上的宏观共识。这一协定覆盖了一个广袤的自由贸易区,其中就包括我们已经布局多年的缅甸、新西兰,使得我们的全球供应链管理和全球农业资源整合可以在这个协定框架下更好更顺畅的运行。”
  2020年12月份,中欧双边投资协定完成谈判工作。葛俊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欧洲多国拥有优质农业资源,在农业现代化领域有丰富经验,我们拥有丰富多样的生产加工能力、便利的流通体系和体量庞大的市场需求。这些积极因素共同为‘全球优质资源对接中国消费市场’这一共识打开了未来的发展空间和想象空间。”
      
鹏都农牧快马加鞭 助云南肉牛产业腾飞
  葛俊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点燃了我们农业从业者的激情,更加坚定了我们扎根农业、发展农业的信念,增强了我们的信心。鹏都农牧定位于‘全球优质资源对接中国消费市场’是符合国家战略意图的,我们选择农业现代化的方向是大有作为的,中国农业现代化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在当前背景下,我们既要立足国内消费市场的客观需求,又要放眼全球农业资源的市场配置和科学整合,以优异业绩回报股东、社会和国家。”
  鹏都农牧确立了“全球资源+中国市场”的发展战略,在新西兰、巴西和缅甸等地不断落地新业务,确立了以肉牛、肉羊、农资与粮食贸易、乳业为主的产业布局。在最近12个月内,肉牛、肉羊、农资与粮食贸易、乳业等农牧业务实现的营业收入占鹏都农牧营业收入的比例已达30%以上。
  2020年以来,鹏都农牧在肉牛产业链上的布局速度加快,目标助力云南省建成年产值千亿元级的肉牛产业链。2020年5月份,鹏都农牧定向增发完成,共募集资金16亿元,募集资金大部分投入肉牛产业发展。2020年8月份,大股东鹏欣集团与云南省政府相关部门签订了肉牛产业合作协议,助力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品牌。截至2020年10月末,瑞丽市肉牛产业基地一期项目已经开始正常运营;昆明、临沧、普洱、保山、德宏等地育肥场完成规划选址;昆明市寻甸县凤合镇首批万头肉牛示范牧场已开工建设。
  目前,鹏都农牧还计划从新西兰、澳大利亚、智利、乌拉圭等地引进优质能繁母牛,并采用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鹏都农牧与相关合作方投资设立规模不超20.02亿元的云南省肉牛产业发展基金,该基金全部用于投资云南省肉牛产业领域。通过引入国外的优质牛种,开展肉牛的繁育、育肥、屠宰、加工、储运、销售以及与产业配套或衍生的饲料加工、有机肥生产,实现肉牛全产业链发展。
      
推动农业产业现代化 需各方合力
  在葛俊杰看来,中国农业的现代化之路,既是一条通往科技农业、生态农业、品牌农业和集约农业的道路,也是一条通往全球化的发展道路,更是一条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葛俊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农业现代化发展最重要的产业要素是人,需要凝聚一批有情怀、敢担当的优秀人才积极参与。首先,我们需要优秀的企业家人才。企业家是优秀人才的主力军,做农业的企业家要坚守初心,尊重规律,回归本源,要有情怀、激情、担当和耐心去发展农业。做农业的企业家必须尊重市场规律和自然规律,必须沉得住气,沉得下心,这样才能干得实,干得久。其次,我们需要优秀的金融专业人才。农业现代化发展同样也离不开金融力量的支持,农业高质量发展需要金融力量,乡村振兴也需要金融活水。最后,我们需要优秀的农业技术人才,农业现代化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有力支撑。”
  他提到:“中国农业现代化进程需要一个区域样板,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我非常看好长三角一体化对中国农业现代化所起到的区域作用。长三角具备优势地理条件、优质金融资源、优秀人才队伍,可以成为全国农业发展的引领者和排头兵,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探索出更多新模式。其中,上海在农业国际化、农业设施设备、种源库建设、农业核心技术等领域具备优势,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可为农业发展提供长期资金和各类金融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郭树清:上市公司要积极回报投资者
  • 下一篇:雪天盐业荣获2020资本市场企业文化建设短视频展播活动 “优秀社会责任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