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主办: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
搜索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动态 > 阅读文章

凯美特气“炼气成金”:我们做的不只是碳捕获

阅读次数:846来源:发布时间:2021-04-12 15:44:20【字体      

凯美特气是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之一,也是碳减排的急先锋。

 

    从成立至今,凯美特气一直致力于石化尾气治理行业,成为以石油化工尾气、废气、火炬气回收利用的专业环保企业。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专访凯美特气时了解到,凯美特气不仅投资15亿元扩大石化尾气处理及碳捕获业务,还将战线延伸到氢能源领域,成为海南岛氢能源项目试点主要参与方之一,更有电子特种气体业务试水国际国内市场。得益于这位“小巨人”企业别具特色的“点气成金”技术,湖南财信资产在给予高度评价的同时,专门推出了“A+B股权”模式,成为了凯美特气的长期战略投资者。

 

    以碳循环实现碳减排

 

    42日,凯美特气公告,公司收到与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完成的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投资15亿元在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内投资建设年产20万吨食品级二氧化碳项目,年产6000吨氢气提纯项目及年产30万吨高洁净双氧水项目(以下简称“揭阳项目”)。

 

    在单个项目上投入15亿元,在特种气体行业是大手笔投资,然而凯美特气却显得举重若轻。凯美特气董事长祝恩福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从成立至今,我们一直致力于石化尾气治理,把自己打造成为以石油化工尾气、废气、火炬气回收利用的专业环保企业。我们拥有湖南省气体技术研发中心,掌握多项与二氧化碳、氢气等产品生产相关的核心专利技术。我们既是国家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是湖南省循环经济标准化国家标准制定企业。目前,我们正在参与由国家气体标准委员会牵头的《工业排放气二氧化碳回收导则》团体标准和行业标准《二氧化碳行业绿色工厂标准要求》的编制起草工作,期待为国家碳减排工作做出更多贡献。”

 

“炼气成金”绝技获国资青睐

 

    祝恩福向《证券日报》记者详解揭阳项目的意义:“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历经多年建设,总体规模较大,集中了饮料、机械、造船、冶金、造纸等行业客户。”

 

    凯美特气不仅从石化尾气中提取了食品级二氧化碳,也从石化尾气中分离出高纯度工业氢气,支持海南岛的氢能源产业试点先行。2020年发布的《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部署燃料电池汽车综合应用生态建设。超前部署省内燃料电池汽车发展,面向氢能的全生命周期应用,引导建设商业化运营综合示范区,推动省内氢能产业发展。到2030年实现全岛新增和更换新能源汽车占比为100%。”

 

    凯美特气董秘张伟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目前,海南省政府已经安排海南炼化和我们旗下的海南凯美特气牵头氢能源岛的建设,博鳌论坛氢能源站将是全岛的第一个试点。我们为氢能源汽车提供高纯度氢原料,氢原料即来自石化行业的尾气回收处理。我们了解到,全国多地已经开始氢能源试点应用,如果试点进展顺利,氢燃料会迎来风口。我们在制氢综合成本方面有较大优势,可为这一碳减排新生事物提供更大支持。”

 

    凯美特气不仅把“炼气成金”应用在碳减排领域,也应用在电子特种气体领域,使得“小巨人”的科技力量多点开花。凯美特气电子特种气体项目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我们现已建成并投入12套电子特种气体生产及辅助装置,生产半导体、面板、航天、医疗等领域急需的超高纯气体和多元混配气。我们已经生产出了合格产品,并在积极联络外界开展认证工作。光刻机及芯片制造用气体是我们攻关的重点,拿到高端认证后,我们可以获得市场的更高认可度。今年3月份,我们和上海谂筠实业签订供销协议,供应纯度99.999%氪气,对电子特种气体业务是积极信号和良好开端。”

 

    由于疫情防控得力,上下游产业供求趋旺,凯美特气预告,2021年一季度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161万元至1761万元,同比增长348.96%580.97%。良好的业绩韧性获得了国资机构的好评和青睐,此前已经入股支持凯美特气的湖南财信资产启动“A+B”股权转让模式,帮助凯美特气更上一层楼。

 

    湖南财信资产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选择与凯美特气合作,采取了‘三优原则’。第一是考虑优势行业,所处行业属于新兴行业,有较大成长性,未来前景确定;第二是考虑优质企业,企业有核心竞争力,业务经营稳健,内部治理清晰;第三是考虑优秀团队,团队有丰富经验,团队成员稳定,人员搭配得当,职业素质较高。只有通过严格筛查的企业才能成为我们的合作对象。‘A+B’股权模式是我们和凯美特气的一次重要探索。我们会长期持有‘A股份’,成为凯美特气的长期战略投资者。‘B股份’为核心团队提出业绩要求,设立超额收益分配方案。我们看好凯美特气的主营业务及电子特种气体等新兴业务,疫情消退后各项业务均具有一定爆发性,我们愿与凯美特气共同分享创造的经济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郭树清:上市公司要积极回报投资者
  • 下一篇:中国疫苗行业协会授予楚天科技、楚天华通抗击新冠疫情先进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