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主办: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
搜索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动态 > 阅读文章

国庆打卡“半条被子”村 红色文化带动汝城产业集群发展

阅读次数:574来源:发布时间:2021-10-11 09:24:49【字体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不少家长带小朋友来“半条被子”发生地——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沙洲村体验红色旅游。据了解,国庆假期汝城沙洲村累计接待游客近6万名。在红色经济的带动下,沙洲村早已从此前的贫瘠之地蜕变成富饶之乡。


吃住行玩  打造红色旅游闭环

“1934年11月,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在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中,讲解员向前来参观的游客们一遍又一遍地讲述着“半条被子”的故事。

在打卡专题陈列馆之后,沿着环伺山水的柏油路上行至沙洲民俗广场,只见广场旁摆满了贩卖瑶族美食和汝城特产的街边小摊,晒干小鱼仔、凉拌鱼皮、红油外婆菜等。但凡免费试尝一口,就会被这瑶族美食吸引,忍不住带上好几斤。

穿过民俗广场,踏着青石板路来到徐解秀老人的住宅旧址,里里外外都挤满了前来打卡红色地标的热情游客。住在旧址周围的村民大多做起了当地特产的小买卖,姐妹特产店的店长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说:“去年受疫情影响,生意不太好;今年国庆假期来打卡的人特别多,这几天我一年的库存都快清空了,还有很多游客加了我微信,要我补上货后给他们邮寄过去。”

从徐解秀老人的住宅旧址步出小巷往回走个几十米,就是其孙朱小红开的饭店。才上午11点多,店里就已人头攒动。店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几天店里生意跟这天气一样火热,饭点基本都要排队等座。”

在沙洲村逛完一圈已是傍晚时分,柏油路在晚霞映照下如同一条蜿蜒的红丝带。在“红丝带”的尽头屹立着长征酒店,入住后洗个热水澡褪去一身疲惫,为第二天的行程充上了满格电量。

在吃住行玩的旅游闭环中,沙洲村的红色经济在国庆假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汝城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朱中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庆期间沙洲红色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约5.98万人次,同比上升30.6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共计约2253.06万元,同比上升35.67%。


产业集群  成内生发展动力

今年1月份,新三板上市公司中惠旅智慧景区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惠旅”)全面接管沙洲红色旅游景区,在原有红色建筑的基础上丰富完善了智慧系统布局,新建了郴州市委党校沙洲分校,增加了游客服务中心、观光车道路等基础设施。截至上半年底,汝城全域旅游入园游客量达120万人次。

事实上,红色旅游只是汝城经济增长极中的一极,随着汝城县人民政府积极招商引资,所形成的产业集群已成为这片革命热土新的强劲内生发展动力。

据悉,汝城经济开发区现有企业13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8家。今年1月至8月份,实现技工贸总收入46.18亿元,同比增长17.78%;规模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47亿元,同比增长24.2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93亿元,同比增长43.96%;上缴税金1.88亿元,同比增长50.73%;实际使用省外境内资金24.45亿元,同比增长26.76%;完成外贸进出口额2.28亿元,同比增长39.4%;实际使用外资45.98万美元。

梦洁沙洲情项目是汝城县人民政府招商引资的项目之一。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其中一期投资2亿元,建成年产50万条被子生产线、年接待30万人次的工业旅游配套设施及相关生活生产配套设施,预计于2021年年底完成。一期达产后,可新增工业产值5亿元以上,税收3000万元以上。二期投资10亿元,预计于2022年启动,将建成农业高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绿色生态“被子”产业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及梦洁“半条被子”系列产品电子商务平台等。

梦洁股份董事长姜天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使用‘半条被子’‘沙洲村’商标的各类产品售出后,将按每件销售收入的相应比例提成捐赠设立公益基金,主要用于郴州市汝城县巩固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

在红色旅游和产业集群的双重加持下,汝城县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2013年的19.81%贫困发生率到2018年的整县脱贫,地区生产总值从2013年的48.7亿元跃升至2020年的91.4亿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8597元近乎翻倍至2020年的16280元。

按照汝城县人民政府的工作计划,招商引资仍是下一步工作重点,注重补链、延链、强链,力争把一些高产出、高税收、高科技企业引进来,传承红色基因,推进绿色发展,带动汝城乃至郴州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郭树清:上市公司要积极回报投资者
  • 下一篇:电广传媒“芒果城”整装出击黄金周7天客流量近2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