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主办: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
搜索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动态 > 阅读文章

拓维信息亮相华为HDC大会分享发行版探索,助力鸿蒙生态建设

阅读次数:558来源:发布时间:2021-10-25 11:18:55【字体      

10月22日-24日,华为开发者大会 2021(HDC.Together)在东莞松山湖如期举行,作为华为面向ICT领域全球开发者的年度旗舰活动,本次大会聚焦“鸿蒙生态”,重点关注HarmonyOS、智能家居、智慧办公、HMS Core等热门话题,在万物互联时代,携手共建全场景繁荣生态。

拓维信息作为鸿蒙生态的重要参与者,受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华为公司的邀请出席此次大会,并在OpenHarmony技术论坛进行了“基于OpenHarmony行业操作系统发行版的探索”的主题演讲。会上,拓维信息首席科学家许骏教授宣布了拓维信息筹备成立“开鸿智谷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鸿智谷”)的消息,该公司将致力于行业商业发行版产品研发,为拓维信息数字化蓝图再添重彩。

工业教育先行,加速赋能千行百业

在OpenHarmony技术论坛上,拓维信息首席科学家许骏教授为参会者带来了拓维信息行业发行版最新的探索,尤其是在工业和教育领域。

许骏教授表示,拓维信息将针对垂直领域发行专属的行业操作系统,将其嵌入行业场景内的各类设备,以及设备的智能联接,在有限空间实现多个设备的互联,对多种类型的智能设备进行数据采集、多设备互动协作、端边协同等,最终实现四新价值。目前,拓维信息已率先在工业、教育领域实践应用,未来将在此基础上,逐步赋能到农业、交通、考试等多个领域。

在加入到OpenHarmony项目后,拓维信息基于开源OpenHarmony的南向硬件生态和北向应用生态,率先在工业和教育领域启动了多个重点项目。如,在工业领域,携手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知名工业企业开展2021年湖南省重大科技专项;在教育领域,联合广东省教育研究探索“5G+OpenHarmony+智慧教育”研究课题。将研究成果应用到“新时代智能工厂”、“全场景智慧教室”等典型场景。

新时代智能工厂,实现工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拓维信息秉承着以技术解决痛点、用数据代替经验的理念,基于OpenHarmony打造工业领域的商业发行版,带来工业领域的万物互联,打破设备与设备之间的连接鸿沟,用技术提高产业链生产效率与安全防护水平。

在生产方式上,对传统作业模式进行智能化产线改造,基于工业主机将数控机床、机器人、工业相机等一系列工业设备互联,充分发挥IoT平台的数据采集作用,通过MES系统实现生产制造过程监控、生产组织管理、设备管理、质量管理以及生产决策支持和分析应用,助力工业领域解除人工依赖,并且能够实现人、机、料、法自动协同,促进生产模式的优化。

在安全防护上,打造单兵装备,将智能头盔、AI眼镜、智能手表等设备物联,实现监测数据上传,对工人作业环境进行全天候的监测,基于工业主机提供的规则引擎和AI能力,提高智能化安全防护水平。

全场景智慧教室,提供教学新硬件、新体验、新服务。

拓维信息全场景智慧教室产品,采用开源鸿蒙的商业发行版,通过智慧教室新设备、新体验和新服务的打造,充分发挥AIoT设备在教学过程中的更广泛应用。基于主机、教师终端、学生终端打造多应用的互动形态,通过“碰一碰”,将教室设备在线,体验全连接,实现设备快速互联。聚合教室内教学设备,富终端带轻终端,大屏带小屏,无屏变有屏,实现全面智能化,支持课中教学模式场景自由切换,如考试场景、自习场景、随堂测验场景等。

在不同类型的教室空间,对多种类型教学设备伴随式数据采集、统一设备鉴权、多设备互动协作、端边协同,对教学过程的课前、课中和课后全场景覆盖的目标,最终实现智慧教室更灵活的教学,更便捷的操作和更舒适的教室的目标。

开鸿智谷筹立,勇当行业开路先锋

拓维信息自2020年10月便开始了鸿蒙生态合作探索,2021年3月,与华为CBG软件部达成合作共识,基于工业互联网和教育进行联合创新;2021年8月,成为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银牌捐赠人、OpenHarmony项目群A类候选捐赠人,并主导成立OpenHarmony工业互联网SIG和教育信息数据采集SIG,同时面向工业及其他相关垂直领域,打造OpenHarmony行业发行版。

随着对行业发行版探索的深入,拓维信息持续加码,筹备成立行业发行版公司——“开鸿智谷”,在开源鸿蒙的世界里,智圆行方,谷马砺兵,致力于成为OpenHarmony工业及相关领域行业技术标准最重要的引领者、社区核心代码最积极的贡献者、开源商业模式最成功的实践者。公司成立后,计划于11月发布工业及其他行业商业发行版产品。

与国家同频共振,拥抱开源新时代

长期以来,我国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面临“缺芯少魂”的困境,其中“魂”指操作系统,以操作系统为代表的根技术是中国突破科技“卡脖子”难题、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技术。而“开源”首次被明确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在国家战略层面得到支持,开源已然成为大势所趋。

在百年变局、民族崛起之际,拓维信息坚持与国家同频共振,基于OpenHarmony研发工业及其他行业商业发行版产品,打造国产操作系统,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扛起国产化大旗。

未来,拓维信息将持续参与鸿蒙生态建设,作为OpenHarmony项目群重要成员,携手一批志同道合的生态合作伙伴,推进行业发行版成果落地,助力开源事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郭树清:上市公司要积极回报投资者
  • 下一篇:工信部主编、华自科技参编的《工业设备数字孪生白皮书》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