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主办: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
搜索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动态 > 阅读文章

人民日报:中联重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

阅读次数:777来源:发布时间:2021-11-01 10:16:27【字体      

先进制造业是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脊梁”。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实施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省内企业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10月27日,《人民日报》要闻版第二版刊发“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时代答卷”系列文章,文章报道了中联重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的多项变革性举措。以下为文章节选。

▲《人民日报》要闻版第二版报道中联重科的文章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提升自主创新水平,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这关系中国前途命运。

要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不要老想着争优惠政策,而是要勇于开展首创性、差异化的改革探索。

中部地区要有打开大门开放的自信。吸引更多中高端项目落地,推动优质产能和装备走向世界大舞台、国际大市场,把品牌和技术打出去。

  ——习近平  


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百万平方公里的广袤中部,战略意义举足轻重。


“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开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部地区这个‘脊梁’要更硬一点,‘补补钙’,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部地区发展,多次到中部六省考察调研,并专门召开座谈会,为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把脉定向。


2020年,中部地区以占全国10.7%的国土面积承载了全国25.8%的人口、贡献了全国22%的GDP。


今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7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布。《意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明确了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奋力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中部这片孕育过华夏文明的古老土地,正在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篇章。


推动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

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中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这里的制造业发展。


“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推动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2019年5月21日,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8点意见,第一条就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如今,一幅幅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生动画卷,在中部大地铺展开来。


新发展理念,创新是第一位的。在创新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将长板进一步拉长,“中部制造”加速蝶变。


难忘湖南长沙高新区那座世界级“灯塔工厂”。


这是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千亿元布下的“超级产业项目”。这座智慧产业城,2022年将基本建成,届时传统制造将全面升级为智能制造,平均每6分钟产出一台挖掘机。



                                                                                                        ▲中联重科奋力建设中的中联智慧产业城


这也是中联重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的变革性举措。


2016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当前和长远、力度和节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以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打赢这场硬仗。”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愈发明晰了前进的方向:“今天不忍痛转型,明天就会面临更大痛苦。”


当时,中联重科跌入创业以来最艰难的波谷。但那几年,中联重科坚持做智能制造的“加法”,在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突破,打造全球一流的塔机智能工厂、国内领先的高机智能工厂。


咬紧牙关,爬坡过坎,峰回路转。中联重科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6.54%,创造了史上最好业绩。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0.7%。


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高质量发展,开放是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部地区要有打开大门开放的自信”“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化为更强信心、更大动力,中部地区加快从内陆腹地迈向开放高地。


坚定不移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中联重科也打开了国际产能合作新空间。


2015年5月12日,白俄罗斯。在中白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下,中联重科成为首批入驻中白工业园的中资企业之一。詹纯新说,目前公司产品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公司海外销售订单75%以上。


                                                                                                         ▲中联重科中白工业园


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迈上新台阶,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也在跨入新阶段。以自贸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等建设为重点,中部地区正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构建内陆高水平开放新体制,塑造国内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郭树清:上市公司要积极回报投资者
  • 下一篇:圣湘生物亮相儿科大会,专业+精品,引发全场瞩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