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主办: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
搜索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动态 > 阅读文章

盐津铺子张学武董事长为党代会建言献策 :创新引领转型 加速食品万亿产业发展

阅读次数:670来源:发布时间:2021-11-30 11:22:03【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

在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部分民营企业家积极建言献策,他们立足本行业本领域,深入分析研究行业趋势,对存在的问题洞若观火,有的放矢提出对策和建议。

创新引领转型 加速食品万亿产业发展

过去的五年,湖南重塑经济空间、厚植发展优势、加速发展,各项事业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五年跨越两个万亿台阶,经济实力跃上了新台阶。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不久,盐津铺子在深交所敲响上市的钟声,这五年,跟随湖南发展的步伐,我们爬坡过坎,智能制造转型,品牌升级,全渠道营销,盐津铺子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企业营业收入增长近三倍。

这五年,我体会最深的是,湖南的营商和发展环境越来越好了,“最简的审批、最宽的准入、最优的服务、最高的效率、最省的费用和最规范的监管”,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保障;党委、政府把支持企业发展作为关键大事来抓,科技创新、制造强省、数字化转型升级等政策、资金组合拳,为企业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尤其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较多不确定性,政府主动作为,促融资、稳就业、保生产,帮助中小企业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本人朋友圈的企业家,对湖南的营商、产业发展环境,也是赞赏有加,今年有两位同学的企业就选择了在湖南落户发展。

湖南省食品工业以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主线,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和质量安全体系建设,食品产业实现了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借此党代会召开之际,建议湖南省加快发展食品工业,打造全省新的万亿产业。

向上融合农业领域,打造食品工业原料基地。目前,全省农产品品种改良和品质提高,没有与市场消费及食品加工有机地结合起来(加工型品种缺乏),影响了食品产业原料供给。建议对种养业进行统筹规划,围绕食品产业布局,打造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加快推进产业链原料生产供应区域化、专用化和规模化。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支持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按照“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建立原料专用基地,或者通过联合、租赁等方式,构建生态型产业联盟,引导食品加工企业与合作组织的联合与协作。

加大食品科技创新投入,开发“湖南原料食品”。目前湖南本土原材料,如大米、淡水鱼等原料开发利用不足,原物料供给与食品生产的结合不紧密,尚未形成连续的产业链。建议以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金结合,整合资源,加大食品科技创新投入,开发湖南原物料食品,开发健康、功能性新食品。加快培育扶持一批带动能力强、产品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带动食品产业加快发展。

加快食品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供应链协同管控水平。支持龙头企业构建食品工业互联网平台,优化食品产业生态,整合全国各地原料供应商,提升原料议价能力,为本地中小企业,特别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供应链协同服务。湖南是农产品大省,食品产业是湖南省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撑,在“三高四新”战略的引领下,湖南食品工业将定位于万亿产业,加速发展,为全省经济发展再添新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郭树清:上市公司要积极回报投资者
  • 下一篇:战略性基础技术新突破!中联重科发布自研碳纤维复合材料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