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主办: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
搜索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动态 > 阅读文章

湖南发展营收创五年新高 今年加速推进三大主业

阅读次数:406来源:发布时间:2022-04-27 10:37:12【字体      


“去年,湖南发展持续夯实水电业务基础,积极探索新能源投资机遇,加速推动养老产业布局,有序延伸砂石上下游产业链,清洁能源、医养健康、自然资源三大主业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营收创下五年来新高”,4月20日下午,湖南发展总裁刘志刚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
2021年,湖南发展营业收入突破4.78亿元,同比大增53.88%;净利润1.20亿元,同比增长22.32%;基本每股收益为0.26元/股,同比增长23.81%,年内业绩实现全面高增长。
在优异的业绩基础上,湖南发展受到二级市场广泛认可,2021年,湖南发展触及涨停板逾12次,2021年度股东大会当日,公司再度触及涨停。
稳中拓新,第一主业清洁能源业绩稳定
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清洁能源是公司的第一主业,近年,面临疫情、来水不均、电力体制改革等不利因素,公司长期以“稳中求进”为清洁能源板块重点路线,近三年销售收入稳定,毛利率均维持在52%以上,是公司业务布局的开拓基础与重要现金流支柱。
2021年,湖南发展以湖南发展水电公司为平台,运营管理湖南境内的株洲航电、鸟儿巢两座水电站。通过科学调度与精细管理,两座水电站均保持了较高的水能利用率,整体业绩稳定。去年累计完成发电量78335万千瓦时,累计实现上网电量77018万千瓦时,相较2020年同期均实现增长。年内,公司清洁能源业务板块共实现营业收入1.96亿元,同比微增。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湖南发展新设全资孙公司湖南发展株航新能源,并与株洲渌口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南洲产业园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合作合同》,进军光伏产业。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4.45兆瓦,预计于今年内全面并网发电。
这或许仅仅是个开端。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公司将着力寻求其他光伏产业的投资机会,重点聚焦分布式光伏开发,积极探索集中式光伏开发。
深化布局,医养健康收入增超20%
基于稳健发展的清洁能源业务基础,湖南发展自2013年以来逐步布局医养健康,有序发力第二主业。公司主要以湖南发展养老公司为平台,采用“公建民营”的方式承接省内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运营。
2021年,湖南发展立足居家养老业务,持续扩大市场规模,新增签约配备服务场所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0家,新启动运营13家。截至年底,公司签约配备服务场所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6家,优化运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8家。报告期内,医养健康业务板块营收同比增长超过20%。
为深化医养健康产业布局,公司于2021年与湖南知名医养结合产业集团康乃馨公司新设子公司湖南康乃馨养老研究院有限公司,拟围绕机构养老开展老年颐养、养老研究和养老培训等业务。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康乃馨养老研究院建设的稳步推进,机构养老作为居家养老业务的“互补”板块,未来有望释放协同效应,助力湖南发展打造中高端养老品牌。
去年7月,湖南发展还通过优化联营公司湖南发展春华股权结构,成功盘活春华康养农旅小镇项目,为项目后续正式启动做好前期准备。
“公司筹划春华康养农旅小镇项目已久,项目整体规划和用地安排已在去年取得突破性进展,正式启动后有望成为湖南发展在医养健康领域的重要抓手”,相关负责人介绍。
抢占上下游,完善自然资源产业链
年报显示,2021年,湖南发展自然资源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69亿元,同比快速提升141.90%,是去年公司业绩的重要增量。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自2020年通过砂石销售顺利介入自然资源业务板块,去年,公司持续积极拓宽采购渠道,提升市场销售份额,砂石销售业务实现稳健运转,完成河砂、河卵石销售合计近762万吨。
目前,湖南发展已经针对自然资源板块进行新一轮拓展布局,他透露。
公司正以砂石销售为基点,积极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去年,湖南发展新设孙公司湖南发展琼湖建材和联营公司湖南发展琼湖砂石集散中心,分别开展机制砂加工生产业务及砂石集散中心经营业务,预计年内可实现运营投产,与公司的砂石销售业务形成上下游产业链配套。
一方面通过自建集散中心降低转运成本;二是切入机制砂加工环节提高盈利能力和砂石产业的议价权。这意味着,此次新项目全面达产后,自然资源板块业绩有望加速增长,成为公司的又一利润增长点。
对于未来产业布局,刘志刚表示,“十四五”时期,公司将坚定以清洁能源为基础,以医养健康为方向,以自然资源开发为支撑,以股权投资为补充,三大主业、四大板块、四个团队,以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为工作主线,打造聚焦健康和绿色产业的上市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郭树清:上市公司要积极回报投资者
  • 下一篇:央视等媒体聚焦智慧农机保春耕,中联重科农机板块发展势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