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主办: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
搜索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动态 > 阅读文章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董事长陈邦荣获“年度向善企业家”称号

阅读次数:511来源:发布时间:2022-12-05 16:08:49【字体      

12月1日,在中国社会企业影响力投资论坛向光年会上,“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董事长陈邦荣获“年度向善企业家”称号。

“2022光奖”荣耀揭晓

“向光奖”由向光未来、财新国际、创业邦等联合主办,已连续举办五届,旨在表彰以商业创新和社会创新创造可持续社会价值的杰出代表,以行业标杆推动商业向善和资本向善。陈邦董事长以20年间用创新模式为民众提供普惠可及的眼健康服务、全力助推健康中国的实践获选。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董事长陈邦荣获2022向光奖“年度向善企业家”称号


年度向善企业家奖杯

作为创始人,陈邦带领爱尔眼科从一家小小的眼科医院起步,成长为今天在全球范围内医疗规模和诊疗能力领先的眼科医疗服务集团。回望过去,爱尔眼科始终以“使所有人,无论贫穷富裕,都享有眼健康的权利”为使命,追求社会责任和自身发展的和谐统一,以国家鼓励社会办医的大政方针为指引,与健康中国的建设与发展同频共振,创新实施“交叉补贴”公益模式和“分级连锁”发展模式,为更多的人提供高质量、多层次的眼科医疗服务,推动防盲治盲及国民眼健康事业全面发展。


首创“交叉补贴”+“分级连锁”模式,
解决困难眼疾患者就医痛点

身处本就具有社会属性、利他属性的医疗服务行业,商业向善理念深植于爱尔人心中,解除患者病痛、抚慰患者疾苦是每一位爱尔人怀有的慈悲善念和美好心愿。我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70%的眼科医生集中在大中型城市,70%的眼病患者却分布在地级以下基层地区,由于缺乏健康意识、医疗路径以及就诊资金,基层眼病患者不能得到及时的诊治,导致我国成为世界上盲和视觉损伤患者最多的国家之一。

早在2007年,陈邦董事长就曾两次带队赴印度阿拉汶医院考察,根据中国国情,首创性地提出“交叉补贴”模式,即利用提供高端医疗服务所获的利润,补贴低收入群体,满足困难眼疾患者的需求,既回应了中国医疗体制改革的痛点和难点,又为实现老百姓看病难的解决方案提供了有效探索。

为切实服务基层百姓,增加患者就医的便利性,爱尔眼科深度响应国家分级诊疗的政策,提出“中心城市医院—省会医院—地级市医院—县级医院”的分级连锁模式,推动建立以地、县为重点的网络布局,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偏远基层的疑难眼疾患者也能得到高水平的诊疗。 通过上下级医院间的技术支持、便捷转诊和信息共享的优势,再加上集团大规模的集中采购和高效分工合作,有效提升了资源配置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在减轻患者费用负担的同时带来商业价值的持续增长。


将“向善”理念融入发展全链条,
引领打造眼健康公益生态圈

陈邦董事长曾多次鼓励爱尔人坚守初心,行稳致远,紧跟国家政策导向,明察社会价值取向,持续赋能品牌新内涵,更好服务患者需求。在他的推动下,爱尔眼科确立了以“爱”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内涵和“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的价值观,将“善”的基因融入到企业运营的各要素、各环节等全链条之中,与眼健康医疗服务的核心业务深度结合,打造关爱患者、尊重员工、回报社会的企业文化体系。

作为行业引领者,爱尔眼科在自身践行商业向善的过程中,带动和激发眼科上下游产业链上的供应商等各类主体及合作伙伴,将社会价值融入发展考量,形成向善的良好生态圈,实现可持续的正向循环,携手推动眼健康社会问题的解决。

在今年7月底爱尔眼科成立二十周年的庆典上,陈邦董事长重磅发布集团下一阶段公益战略,即未来十年捐资百亿级助力打造可持续眼健康公益生态,构建一个由政府指导、企业出资、基金会运作、社会组织广泛参与、机构执行、国内国际联动、覆盖更广泛人群的眼健康公益生态圈,推动系统性解决眼健康问题,让人人享有优质可及的眼健康服务。此举通过加强社会各方联动,将爱尔眼科的向善举措推向更高水准,有望扩大普惠性医疗服务供给,产生更大的社会价值与成效。


推动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融合共创,
实现可持续发展

爱尔眼科的商业向善模式与实践带来了自身发展和社会效益的全面提升。爱尔眼科在为基层患者提供优质、便捷、可负担的医疗服务的同时,赢得了公众的信任和政府的支持,逐步扩大了公司品牌影响力,实现规模化的快速发展,净利持续十年增速30%。2021年,爱尔眼科中国内地年门诊量超1500万人次,手术量超100万台。从社会价值角度来讲,爱尔眼科已累计为全国约 100万低收入和困难患者解除了眼疾困扰,通过救助手术助其重见光明,使将近2亿人次民众从眼健康科普教育和检查中受益,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构建起防止因眼病致贫返贫的长效机制,促进我国防盲治盲及眼健康水平有效提升,为增进民众健康福祉、助力共同富裕作出积极贡献。

爱尔眼科连续两届荣获“中华慈善奖”,并获评2019年向光奖宇宙赛道“商业向善奖”,“年度中国公益企业”、“最佳社会责任上市公司”、“侨爱心公益之星”、“中国红十字奉献奖章”等荣誉。2015年,世界银行在其官网发表案例报告《中国防盲:爱尔眼科医院的故事》及《爱尔眼科:通过高效管理帮助千百万中国人获得清晰视力》,全面介绍了爱尔眼科的商业模式、先进技术和核心价值观,阐述了爱尔眼科作为中国最大的非公医院集团,长时期、高效率、低成本、大范围地解决中国防盲治盲问题,帮助政府实现公共卫生目标,称其是值得广大发展中国家参考借鉴的成功模式。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爱尔眼科是眼健康公益的典范,是战略慈善的典范,是共同富裕的典范,是善经济的典范”。

陈邦董事长发表获奖感言

“非常感恩身处这个大时代,让我们有机会见证、亲历民营医疗的蓬勃发展,服务数亿患者的眼健康需求。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不断践行向善理念,一直深深根植于爱尔的文化血脉之中。”陈邦董事长表示,“未来,我们将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不遗余力地助力健康中国战略,让更多基层民众享有公平可及、优质普惠的眼健康服务。”

坚定地追求社会价值创造,是爱尔眼科实现可持续发展、迈向“百年爱尔”远景目标的题中应有之意。爱尔眼科期待与社会各界一起携手向善,积极推进国民眼健康工作的发展,共创社会价值,共享美好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郭树清:上市公司要积极回报投资者
  • 下一篇:中联重科荣登2022新型实体企业百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