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主办: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
搜索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监管动态 > 阅读文章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合力谋划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深交所召开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系列座谈会

阅读次数:748来源:发布时间:2022-12-19 10:31:00【字体      
近日,深交所连续组织召开深市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民营上市公司座谈会,调研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取得的成效及面临的挑战,了解民营上市公司聚焦主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及面临的现实困难,同时听取上市公司对资本市场如何进一步支持高质量发展、提升自身内在价值、促进市场价值发现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强调“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中国证监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批示精神,日前制定《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以下简称《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推动提高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竞争力”“打造更加规范有活力的民营上市公司”。深交所认真组织学习,坚决贯彻落实,结合“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建设纲要和深交所“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制定《落实<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工作方案》,明确力争经过三年努力,进一步巩固深市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础,推动形成一批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创新能力突出、公司治理规范、经营业绩长期向好、投资者回报持续增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上市公司群体。
参会央企控股公司中,中金辐照、华润材料等通过创业板注册制实现快速发展;天山股份通过并购重组实现集团板块专业化整合;深天马A、中国长城、长安汽车持续募集资金支持研发投入,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中国广核积极夯实主业,践行“双碳”战略目标;海康威视、当升科技通过多期股权激励计划、引入积极股东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截至2022年11月底,深市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达到616家,总市值9.9万亿元,家数、市值相比于十年前分别增长了50%和271%。特别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实施以来,深交所出台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专项工作举措,全力支持国资国企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深市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结构和质量显著改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
参会民营企业中,江海股份分享公司六十余年心无旁骛坚持做大做强电容器业务的体会,我武生物、鸿路钢构、捷佳伟创等公司介绍研发创新对公司做精主业的促进作用,杰瑞股份、浙富控股等公司交流近年来用好用足资本市场工具聚焦主业、稳健发展的历程,中际旭创、天华超净、雅化集团分享并购转型经验,中国天楹介绍海外发展情况。截至2022年11月底,深市民企上市公司达2,135家,总市值24.03万亿元,公司家数、总市值相比十年前分别增长了135%、543%。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超1,000家,专精特新企业占比22.58%,相当数量的公司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积极投身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以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聚集效应明显,产生了宁德时代、比亚迪、迈瑞医疗等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新经济标杆企业,已经成为全国甚至全球相关领域的创新引领者。
与会上市公司负责人表示,深交所近年来“开门办所”,认真听取市场意见,积极回应市场诉求,持续提供有温度的监管与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参会上市公司围绕经营发展、资本运作、公司治理、价值管理等进行经验分享,并就资本市场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信息披露制度、优化再融资并购重组制度、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促进央企价值发现、价值传递和民营企业聚焦主业、稳健经营等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深交所负责人表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助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是深交所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落实《三年行动方案》的重要职责,也是深交所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的重要使命。深交所将按照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紧抓三条主线推进上市公司监管和服务工作,一是健全市场基础功能,完善多元包容的创新支持市场机制,建设全链条全过程的上市公司服务体系,二是推动支持国企改革,增强综合效能,三是促进民企聚焦主业、激发活力、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形成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深市上市公司群体,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易会满主席在中日资本市场论坛上的致辞
  • 下一篇:推动深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深交所三路并进绘制新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