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主办: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
搜索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动态 > 阅读文章

上市公司乡村振兴优秀实践案例——隆平高科

阅读次数:660来源:发布时间:2022-12-19 10:39:16【字体      

上市公司乡村振兴

优秀实践案例

引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领导下,我国取得了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如期高质量完成了第一个“百年目标”,为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提供了重要支撑。党的十九大作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为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指明了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事业中,众多上市公司扭住发展是解决贫困问题的总钥匙这一关键点,以地区资源禀赋和自身特点能力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摸索出了切实有效的上市公司帮扶模式,为脱贫地区拉动投资、促进就业,优化营商环境,引入市场化经营理念,带动产业发展壮大,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产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在各地上市公司协会的支持下,发布了《上市公司乡村振兴最佳实践案例》收录了111家上市公司在巩固脱贫攻坚和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好的经验和做法,期望通过《案例》的发布,引导更多社会力量更加积极地履行社会责任,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片
隆平高科水稻制种基地
助推乡村振兴



一、隆平高科简介


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隆平高科”) 1999年由袁隆平院士作为主要发起人创立,2000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第一大股东为中信集团。自成立以来,隆平高科始终坚持战略引领和创新驱动,以“推动种业进步、造福世界人民”为使命,矢志为民族种业崛起的梦想而努力前行。公司是国内领先的“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主营业务涵盖种业运营和农业服务两大体系,其中杂交水稻、食葵、谷子种子业务全球领先,玉米、辣椒、黄瓜种子业务国内领先。

隆平高科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依托产业优势,通过与制种大县建立产业振兴合作机制、推广优良品种、提供专业技术指导服务,实现农村经济稳步增长,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二、以发展制种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1)科研创新

隆平高科构建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商业化育种体系,组建了国际先进的生物技术平台。2020年度全国主要农作物前十大品种中,隆平高科杂交水稻品种独占七席,玉米品种独占四席。2018-2020年自主研发的水稻、玉米品种累计推广2.5亿亩,累计增产粮食100亿斤以上,农户累计增收110亿元。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创制巨大价值。

(2)公司与制种大县建立合作

公司在建湖、建宁、乐东、东方、靖州、绥宁等国家级制种大县通过杂交水稻制种发展产业,年均制种面积约20-30万亩,计划制种量达3500-4000万公斤。主要采取“公司+代制商”的委托代制模式和“公司+基地+农户”的自制模式,累计年带动约8万户制种农户实现增产增收,推动当地制种产业发展;近5年,公司在甘肃张掖甘州区和临泽县保持每年约12万亩的玉米制种基地,每年带动当地约1万户以上农户从事玉米制种,实现人均年收入约6000元以上。同时,在田间用工和工厂用工期间,每年解决当地约2000人次农民工就业问题,实现每年人均增收约1万元。

图为隆平高科靖州县甘棠基地

三、一颗种子圆“乡村振兴”梦
隆平高科绥宁制种基地案例

自隆平高科成立起,便在绥宁建立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当地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昼夜温差较大,气候和植被垂直变化明显,低山矮山多,天然隔离条件好,是全国最大的两系杂交水稻制种优势区域。

(1)建立产业振兴合作机制,带动当地农户致富

为大力发展当地制种产业,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带动县域经济增长,2015年隆平高科与该县签订战略框架协议,明确隆平高科每年制种面积达4万亩以上、产值1亿元以上,合作建设杂交水稻加工物流中心、制种实验示范中心、农民培训学校以及杂制种基地种子生产信息平台等项目。2015年7月,建成了“杂交水稻种子机械烘干示范中心”,为制种大户提供了3000多亩种子机械烘干条件。同时,隆平高科计划进行种子“不落地”干燥和收购的尝试,探索向制种农户收购湿种子烘干加工新模式。

当地村民赖必赞早年外出务工不幸致残,因丧失劳动力而陷入困境,家庭年收入不到3000元。2009年,赖必赞看中了隆平高科先进的制种技术,从最开始发展5亩制种田扩大到如今的20亩制种田,他的生活发生了巨大转变——在隆平高科技术专家的全程指导下,赖必赞的制种田每亩产量比平均产量要高出40-50万,家里从一栋小土砖房,变成了小洋楼,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越来越有奔头。和赖必赞一样,村民汤明义也是看中了隆平高科的技术,作为制种大户,汤明义的600亩制种田年收入可达30-40万元。尝到甜头的汤明义决定让外出打工的儿子也回乡跟着隆平高科学技术,目前经过培训已成为当地一名技术员。

(2)产业发展有“保险”,农户制种“零风险”

对于看天吃饭的农民而言,产业能否长期发展的关键在于能否控制风险,隆平高科以收购保障政策,确保农户制种零亏损。同时,通过现代保险机制,进一步为农户化解风险。2016年,隆平高科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农作物制种生产保险、种企无忧全流程组合保险、融资保障等方面开展合作,这意味着经过隆平高科10余年的呼吁和努力,系统的、全覆盖的杂交水稻制种保险在湖南正式落地。

当地村民袁德培承包了50多亩农田,但因为管理失误,一年的产量比别人低30%。通过保险,袁德培获得11万元赔偿。有了这份保险,农户制种更安心,有效推动制种产业可持续发展。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农业发展的关键,也是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近年来,绥宁的杂交水稻制种产业乘势而上,不仅是该县的中坚产业,还成为湖南乃至全国制种产业的新势力,隆平高科杂交水稻也将成为乡村振兴历史进程中的“振兴种”。


(供稿单位: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我们尽可能保证本文信息准确可靠,但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郭树清:上市公司要积极回报投资者
  • 下一篇:上市公司乡村振兴优秀实践案例——新五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