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主办: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
搜索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动态 > 阅读文章

上市公司乡村振兴优秀实践案例——新五丰

阅读次数:646来源:发布时间:2022-12-19 10:40:53【字体      

上市公司乡村振兴

优秀实践案例

引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领导下,我国取得了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如期高质量完成了第一个“百年目标”,为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提供了重要支撑。党的十九大作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为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指明了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事业中,众多上市公司扭住发展是解决贫困问题的总钥匙这一关键点,以地区资源禀赋和自身特点能力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摸索出了切实有效的上市公司帮扶模式,为脱贫地区拉动投资、促进就业,优化营商环境,引入市场化经营理念,带动产业发展壮大,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产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在各地上市公司协会的支持下,发布了《上市公司乡村振兴最佳实践案例》收录了111家上市公司在巩固脱贫攻坚和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好的经验和做法,期望通过《案例》的发布,引导更多社会力量更加积极地履行社会责任,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做出更大的贡献。



栽下“产业花” 结出“振兴果”


2021年是全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湖南新五丰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牢记国企使命,勇担社会责任,切实把握国家战略需要,把国家战略与公司业务深度融合。


乡村振兴首先是产业振兴,养猪业务本身就是农业,地处农村,用产业带动农村经济具有天然优势。公司大力推进现代化规模养殖进农村,把养猪主业做成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让产业发展与富农强村同频共振。


2015年,公司曾积极参与到控股股东湖南省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粮油集团”)为期三年的驻村扶贫工作中,派人进驻新晃县塘家坝村开展扶贫工作,有效推动了帮扶村的精准脱贫,受到当地村民的好评。塘家坝村在2016年已脱贫摘帽,是新晃县第一个脱贫村,65户208名贫困群众“越线”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5.6%降到1.3%,基础设施等生活条件显著改善,公共服务保障全面覆盖,支撑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产业体系和农民合作社经营机制初步形成。2017年底,由省派驻村办牵头,组织对省直和中央驻湘单位三年驻村帮扶工作成效进行了考核验收,公司参与的控股股东粮油集团三年帮扶成效验收结果被评为“优秀”,塘家坝贫困村帽子确定摘帽销号,粮油集团顺利完成帮扶塘家坝村的三年扶贫任务。


从“公司+农户”到租赁养殖基地,探索产业振兴新模式


围绕生猪养殖产业扶贫,公司较早的在湖南地区探索并运作“公司+农户”养殖模式,将自身产业特点和技术优势与当地贫困村生产要素有机结合,通过风险防控措施,为贫困户赋能造血,解决就业问题,实现脱贫增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公司还因地制宜的在平江县三墩乡公平村推行“公司+合作社”的模块化养殖单元模式,公司协助建成存栏1250头环保型生态猪场,通过与贫困村组经营模块化养殖单元,将产业链条延伸到贫困村,确保村组集体稳定收入,2021 年已实现村组收入约56万元。


近年来,为预防非洲猪瘟等疫情,要求更强的生产效率高、疫病防控能力强的养殖模式。公司积极探索产业振兴新模式,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和优势特点,公司将合作模式由“公司+农户”转变为租赁养殖基地的方式,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公司通过租赁业主方的养殖基地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养殖基地按照公司提出的建筑要求和工艺标准进行建设,达到要求后方可验收,公司每年按照存栏头数向业主方支付租金。公司今年累计支付租金超过2亿元,带动农村就业超过1000人次,在富农强村、带动就业上取得了累累硕果,并为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加快生猪产业化发展进程,提高生猪的集约化和规模化程度,实现当地农村经济和社会经济的繁荣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获取了良好的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


从传统养殖到“智慧养殖”,激活产业振兴新活力


从2018年国内爆发非洲猪瘟以来,生猪养殖业受到了巨大影响,从而催生了养猪新技术的发展,猪场管理迎来了信息化、智能化的管理模式。与此同时,新五丰在“智慧养殖”领域先试先行,通过利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先进技术,构建起端、边、云以及应用智能化现代生产体系,利用人工智能、自动感知,完成猪只点数、猪只估重、人员识别、车辆识别、远程交易以及业财一体化等应用场景,实现养殖数据的可视化分析与全景展现,满足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远程管理与监控、异常预警推送等需求。在此基础上,今年4月,公司与华为签约“智慧养殖项目”,将最传统的产业与最前沿的科技相交相融,通过进一步的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新五丰带着与华为合作的成果应用到养殖基地项目上,着力打造数据驱动的生猪智能化养殖基地,打破生猪养殖行业瓶颈,为产业振兴注入源源活力,实现养猪效率的大幅提升,大力推动生猪养殖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新五丰智能化猪舍


从重污染行业到践行新发展理念,打造产业振兴新生态


生猪养殖业一直被认为是污染较为严重的行业,传统养殖场的动物粪尿、污水对周边区域地表水、地下水、土壤、大气等生态环境造成污染。为了解决日益严峻的环保问题,确保养殖基地所在乡村“生态宜居”的要求,公司按照“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措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要求,严格遵守国家相关环评要求进行养殖场设计、建设和验收。招聘环保专业人才,引进国际、国内先进环保处理工艺和设备进行废物处理,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针对生猪养殖存在的各种弊端,深入开展生猪环保养殖工作,根据公司养殖现状,建设与养殖面积相配套的沉淀池、储粪场,实现养殖生态根本性好转。同时,公司坚持“种养结合、循环利用、集中处理”的工作思路,在规模养殖基地配备生物肥料生产设施设备,并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生猪粪便处理,推进种养一体化发展。积极配合生猪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加快实施粪污机械化处理,有效提高生猪粪污综合利用率,推动生猪产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从“三湘大地”到“世界屋脊”,拓展产业振兴新维度


新五丰不仅仅让产业之花在湖南绽放,更是将产业振兴的成果辐射向更广的维度。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边境地区建设的号召,“将产业建在边境上”,新五丰将规模化养殖带到西藏。今年8月,新五丰与湖南省建工集团二公司、隆子县人民政府三方共同投资组建的西藏隆子县玉麦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标准化养殖基地的投产运行,开创了隆子县藏香猪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的新局面。新五丰所做的不单单是帮助当地建立起一个产业,还要将新五丰先进的养殖理念与标准带到这片雪域高原之上。新五丰还创造性地提出了“放养+圈养”的养殖模式,不仅从猪栏设计到喂料等细节,都考虑到了藏香猪的生活习性,还将一整套生物防控标准与操作规范也带到了隆子县,如此一来,不仅使得养殖对周边环境的破坏降到最低,同时也排除了生猪的染疫风险。玉麦湘公司的成立,将在培育特色产业发展、增加农牧民收入、提高藏香猪生产效益,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上发挥重要作用,造福更多藏民同胞。


△隆子县万头藏香猪标准化养殖基地揭牌仪式


△新五丰玉麦湘标准化养殖基地


未来,新五丰将在湖南乃至更多地区播下产业振兴的种子,探索更多产业振兴的发展模式、特色途径,增强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活力,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出国有企业的力量。


(供稿单位:湖南新五丰股份有限公司

图片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我们尽可能保证本文信息准确可靠,但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郭树清:上市公司要积极回报投资者
  • 下一篇:上市公司乡村振兴优秀实践案例——山河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