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主办: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
搜索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动态 > 阅读文章

三一重工雅安救灾全纪实:使命感与专业性让救援更有力量

阅读次数:1121来源:每日经济新闻-余平发布时间:2013-04-27 17:51:05【字体      

          对三一重工来说,有一种力量能让他们泪流满面,有一种力量让他们抖擞精神。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截至24日14时30分,强震已造成196人死亡,21人失踪,11470人受伤。
  在地震发生后75分钟,曾先后驰援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2010年智利矿难、2011年日本地震和云南盈江地震的国内工程机械龙头三一重工[微博](600031,SH),便集结了由6台挖掘机、5台服务车组成的救援小分队,紧急赶往震区。
  当日,这支分队成为第一支到达震中芦山县的机械化救援队伍。
  五支小分队火速驰援
  4月20日10时59分,三一集团总裁向文波发出第一则微博,称“关于雅安地震,三一四川公司已经行动,有关人员已经前往灾区,也希望灾区有人与我们联系。”
  但实际行动早在向文波获知地震消息后的第一时间就已展开。
  据三一集团方面透露,地震发生时,向文波正在用早餐。“得到消息后,向总就迅速指示三一在四川的营销公司查明灾情、做好救援准备。”三一重工此次抗震救灾总指挥、副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祝文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
  最先接到命令的是三一挖掘机四川公司总经理程吉军。20日9时20分,程吉军带领由6台挖掘机、5台服务车组成的救援小分队,从成都紧急出发,大约中午时分,他们作为三一集团此次抗震救灾的第一支队伍,率先到达雅安。
  继此之后,在公司应急“临时指挥部“的统一调配下,三一集团上下各方力量迅速集结,成都、重庆、长沙三地相继组织了另外四批次救援小分队,携带起重机械、挖掘机械等专业救援机械和灾区群众急需的部分棉被、食品、药品等救援物资,与专业救援人员一道,星夜驰援雅安震区。
  “三一一定不遗余力协助救灾!”向文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据该公司此次抗震救灾总指挥、三一集团副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祝文魁介绍,在一天之内,三一汇集五路救援分队,共投入10台挖掘机、18台汽车起重机、压路机5台,服务车31台,152名专业救援人员到达灾区。
  资料表明,三一挖掘机、起重机曾参与汶川地震救援,打通道路30多公里,援救被困受灾群众20多人。不过这一次,作为第一支进入灾区的机械化救援队伍,与5年前驰援汶川震区相比,三一集团这支来自企业的救援力量,在响应速度、应对针对性等方面都显得更快速、更专业、更成熟。
  黄金72小时上演生死时速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4月21日,震后第二天,根据安排,先期抵达的三一挖掘机承担了芦山县最大的两个受灾群众安置点——乐家坝金花社区安置点与西江社区安置点的土地开挖与平整任务。其中,金花社区安置点面积超过200亩,西江社区安置点面积超过1500亩,开挖和平整土地的任务十分重、时间非常紧,三一救援人员昼夜轮班施工。
  由于整个芦山县城没有一台压路机,地面平整工作无法有效进行,指挥部请求三一支援一些压实设备。总指挥祝文魁立即从眉山调配1台压路机参与救援工作。根据灾情统计,芦山县城至少需要修建5~6个安置点,一台压路机远远不够用,三一前线指挥部立即从成都调运4台震前刚刚到货、准备发给客户的全新压路机,从成都赶往灾区。
  4月22日,地震救援进入第三天。震区余震不断,加上天气变化,昼夜温差大,受灾群众安置更加显得迫在眉睫,根据救灾计划,要在2~3天之内完成至少600套活动板房的搭建。这一重任再次落到了三一救援队肩上。在当地救灾指挥部统筹安排下,先期抵达灾区的三一起重机全面投入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的吊装。据三一抗震救灾副总指挥李标志介绍,22日上午,三一汽车起重机完成了芦山县人民医院应急救援集装箱、县政府应急办公室活动板房等的建设和吊装。
  值得注意的是,宝兴县是此次地震的又一个重灾区,而从芦山县通往宝兴县的210省道是宝兴救援的唯一陆路通道,打通这条生命线成为救援核心。在当地救灾指挥部统一调配下,4月22日上午,三一组织了30多名突击队队员,携带起重机等救援设备从芦山县,冒着随时发生的余震和滑坡等危险,挺进宝兴。
  22日17时到达宝兴县后,三一救援突击队开始对宝兴展开震后救援。与此同时,由救援人员张欲晓带领的这只救援队前往宝兴救援指挥部登记,以备不时之需。
  次日是作为黄金救援72小时的最后一天,三一5台救援车辆、近20名救援人员在宝兴县政府的统一调度下,参与到运送帐篷、发电机、大米、油、饮用水、药品等物资工作中。
  刚刚回到帐篷,口干舌燥的三一救援人员张欲晓就坐在地上连喝了两杯水。“从上午9:00到现在,我们连续运送了30多趟物资,水都没怎么来得及喝。”
  90后“娜娜子”主动请缨
  在此次三一救援队伍中,有一位来自四川什邡的90后女孩。她也是三一集团挺进雅安地震震中芦山县的第一支救援小分队中唯一的女孩——曾丝佳,“娜娜子”是她的微信名。
  三一集团方面提供的信息表明,就在此次发生地震不到1小时,曾丝佳接到了所在的三一挖掘机四川公司总经理程吉军的电话,要求她马上去商场超市采购生活必备物资,装备给马上将进入震区救援的首支救援队。
  物资很快采购回来了。但曾在汶川地震做过志愿者的曾丝佳主动向三一四川分公司副总经理欧立请战,“能不能让我也一块去,我做过地震志愿者,我知道受灾群众需要什么,我对付余震有经验,我去可能做不了什么大事,但我可以做好后勤。”
  曾丝佳的坚定最终打动了欧立。4月20日14时许,曾丝佳跟随4台挖掘机,2台服务车,赶往芦山县的指挥中心,与程吉军的先遣队伍会合。同行的操作手、服务工程师、后勤人员一共有13人。曾丝佳是队伍中唯一的女孩,且年龄最小。
  从成都到芦山,原本3个多小时的车程,整整耗去了近10个小时,凌晨一点,才抵达。尽管早有心理准备,但震区条件的艰苦还是让曾丝佳有些吃不消。
  “晚上天冷,没有地方睡觉。”在等待芦山县指挥中心下达任务的过程中,救援队伍就在指挥中心旁边,烧了堆篝火取暖,靠吃饼干等干粮充饥。
  接下来的三天时间,72小时,曾丝佳几乎没怎么合眼。每天晚上,她就与6个男同事一起挤在一辆服务车内休息。没有水刷牙、洗脸、洗澡,她的眼睛因佩戴隐形眼睛无法清洗感染发了炎,却轻伤不下火线。
  直到22日晚上,接到集团指挥部命令,作为受伤救援人员,她被要求强制休息、实行轮换作业,迫于不能抗命,她与3名同事依依不舍离开芦山返回成都。而新一批救援人员也将顶上去,接替他们的工作。
  返回成都的时候,“娜娜子”在微信朋友圈日志里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从来没有像今天晚上这样感觉生命的可贵,高速口子拦货车,步行在疾驰的高速公路上,来往的车辆仿佛随时要吞噬生命,我头发蓬松,左眼无法看到任何东西,我从来没有如此狼狈过,但也从未如此勇敢过……”
  专业救援能力获世界认可
  历经连续多天的救援,三一救援队紧急投入芦山县至宝兴县的生命通道抢修、救助被困人员和临时安置点、活动板房搭建,以扎实、高效的工作表达自己对受灾群众的关切与爱心。
  截至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祝文魁处获悉,为了进一步发挥共产党员在此次抗震救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们经请示集团党委,还特别成立了三一雅安地震救援队前线临时党支部,其中李标志任书记,鞠玉鹏任副书记。
  “我们希望把过去几天来形成的‘动作迅速、想灾区之所想、急群众之所需、敢于啃硬骨头、善打硬仗’的雅安地震救援精神弘扬下去,全力抢险,救灾,全面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并为灾后重建打下坚实基础。”祝文魁说。
  三一本次救援创下三项第一:第一支挺进震中芦山的企业救援队;第一支参与打通宝兴生命线并抵达宝兴的救援队;作为最主要、最专业的社会救援力量,三一救援队为芦山县建设了1500亩的第一大受灾群众安置点,是直接归属芦山县副县长指挥调度的大型机械化专业救援队。
  事实上,在过往多次重大灾难现场,外界似乎总能看见三一集团的身影。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三一集团第一时间作出决定,成立了以梁稳根为组长、以公司团委为骨干力量的支援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并决定一次向灾区捐赠1800万元,其中设备1500万元、现金300万元;2010年10月,漆成鲜亮中国红的三一自主设计、研发、制造的履带起重机部分零件,被6辆卡车组成的车队送往智利矿难救援现场,参与33名被困矿工的最后救援工作;2011年日本地震和云南盈江地震中,三一集团多种设备参与承担了救援的重任,受到世界的认可。
  2012年7月3日,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与三一起重机公司签署协议,购买15台起重机系列设备。自此,三一起重机系列产品成为了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吊装救援设备招标的唯一选定供应商。
  “地震救援的国家行动有力有序,但民间专业救援亦彰显出企业的大爱和社会责任。除三一重工外,四川路桥等企业也奔赴芦山地震现场。”评论员邹光祥这样写道。
  而三一重工董事袁金华用他最喜欢的一句话来表达三一重工全体员工面对灾难的情怀——“我们不停为你加油。因为你的希望就是我们的希望,因为你的苦难就是我们的苦难。我们看着你流离失所,我们看着你痛哭流涕,我们看着你重建家园。我们看着你咬紧牙关,我们看着你风雨度过,我们看着你笑逐颜开……我们看着你,我们不停为你加油,因为我们就是你们的一部分。”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郭树清:上市公司要积极回报投资者
  • 下一篇:中联重科破解高性能混凝土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