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主办: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
搜索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动态 > 阅读文章

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进口替代刚开始 推动分子诊断进入“人人可及”时代

阅读次数:932来源:发布时间:2020-10-13 12:52:09【字体      

财联社讯,圣湘生物(688289.SH)一上市,就拿下A股中报营收、净利增速冠军,三季报预告亦再超预期。财联社记者近日特就市场投资者关心的公司产品未来市场空间和业绩持续性等问题,专访了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

他表示,对标行业国际巨头,国内分子诊断市场还处于前期阶段,进口替代还远未完成,公司已利用疫情机遇加速渠道布局,今年还将加大仪器投放。内生增长之外,若并购则会考虑“小而美”的细分领域龙头公司。

进口替代空间大

分子诊断是指应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对与疾病相关的结构蛋白质、酶、抗原抗体和各种免疫活性分子,以及编码这些分子的基因的检测。本次疫情中大展身手的核酸检测方法就是使用最为广泛的一种分子诊断技术。

行业数据显示,分子诊断在我国体外诊断市场中占比15%左右,最大应用领域为传染病,占比26%,其次分别是优生优育、性病、肿瘤等领域,占比分别为21%、19%、10%。

戴立忠表示,从全球看,分子诊断作为体外诊断的重要细分领域,增速水平一直是体外诊断行业最高的,但由于技术门槛高,一直处于几个国外寡头垄断的格局。

目前国内体外诊断特别是分子诊断市场,进口替代还远远没有完成,进口产品占比仍较高。化学发光市场有80-90%使用的进口产品,这些领域都有文章可做。

分子诊断大有用武之地,过去别人不用,不是因为没有需要,而是用不起、用不好。只要把用得起、用得好的方案打造出来,用户基础、用户的使用量会几何级数地上升。

在回应企业成长空间的提问时,戴立忠表示,在圣湘的愿景下面,希望构建起分子诊断应用普适化、全场景化的新生态,让分子诊断进入到“人人可及”时代,那将是一个上千亿甚至万亿级的市场。所以圣湘从事的分子检测领域,是刚开始的事情,企业会不会有大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身的创新能力以及所处行业赛道的成长空间。

加大仪器投放 拓展产品系列

Roche(罗氏)、Beckman(贝克曼)等国际体外诊断行业巨头均采用“试剂+仪器”的业务模式。戴立忠表示,“公司对标的企业就是国际行业巨头”。

圣湘生物因核酸检测试剂迅速广为人知,根据2020年3月国家卫生健康委临检中心《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室间质量评价结果报告》,使用圣湘生物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的实验室数量为258家,排名行业第一。

此外,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临检中心室间质量评价结果,参评单位中圣湘生物乙肝、丙肝核酸检测产品使用客户数,也排名行业第一;圣湘生物结核杆菌、HPV16/18、EB、人巨细胞、淋球菌、沙眼衣原体等6个核酸检测产品使用客户数,均排名行业第二。

实际上,公司主要产品及服务包括检测试剂、仪器和检测服务。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圣湘生物全自动核酸提取仪等仪器的装机量增长较多,2020年1-6月期间新增装机数量1805台,对比2017年-2019年累计新增装机数量944台,上半年装机量已接近过往三年的2倍。

第三季,公司装机量继续加速,今年前三季度,累计销售近3500台,装机增长将进一步带动公司试剂的增量销售。

戴立忠表示,今后还将进一步继续加大仪器的投放。显然,通过本次疫情积累的客户群和新增仪器装机量,将为公司试剂业务带来较大的增量空间。

记者现场获悉,公司目前一个月可以最高生产上千台仪器设备,试剂一天最高产能可以达200万人份,每日产量会随订单变化出现波动。

为备战全球秋冬疫情防控,圣湘生物在呼吸道核酸检测领域推出了系列方案,包括新冠核酸检测试剂,新冠、甲乙流三联检核酸检测试剂,六项呼吸道病原体核酸检测试剂,七项呼吸道病原菌核酸检测试剂等20余项呼吸道系列产品。

戴立忠表示,体外诊断行业竞争要的就是速度,因为市场变化很快,客户的需求变化很快,一旦占据了优势,这个优势会变得越来越大。以法国为例,该国已成为公司新冠产品第二大出口国家,目前公司的宫颈癌HPV检测试剂也已经对法国开始大量发货了,原来这是相对难进的市场。“通过新冠抗疫,他们认识到了圣湘产品的性能和技术平台稳定性、先进性,以后有其他产品需要,他们就会想到你。”

会关注“小而美”的公司

"通过新冠抗疫,进一步加速了公司国际化的步伐,公司成立时提出了三个五年计划,每一步都是按期实现了(备注:第三个五年计划为2018年至2023年成为行业国际龙头企业),有可能这个目标实现会更快一点",戴立忠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圣湘前十几年用很少的资源做了很多的事情,现在手中拥有了这么多资源,会考虑做更多的事情。这个行业虽然在风口上成长很快,但行业比较成熟以后,会整合的,很多行业最终市场竞争格局往往会走向“2+X”的格局,两家巨头公司占据了主要市场份额。

或许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一点,虽然公司荣膺A股上半年增速之冠,记者面前的戴立忠,并无任何“飘”的迹象,平静语气之下隐藏的多是“时不我待”。

在戴立忠看来,疫情的发生和公司上市带来的机会,将产生更多可能性,比如并购。“欧洲有很多‘小而美'的公司,技术平台做得很扎实,但是因为区域性的市场不大,国际化扩张确实比较难,也难以与国际巨头竞争,如果这些公司到圣湘手里,那将会有新的可能”。

业内人士指出,体外诊断行业上游技术壁垒较高,核心技术包含领域众多,上游龙头公司很难在这些众多领域全面精通,同时由于技术创新,众多研究领域专一、有特色的小企众多。

从国际巨头罗氏及因美纳过往的并购案例看,这些龙头均在多个核心领域全面布局,以满足测序仪对于创新型核心技术的高要求。国内企业大概率也会遵循这一逻辑制定经营战略,重点领域内专攻具有核心技术的公司。

戴立忠说,“我们不是要赶时髦,关键要寻找在某个细分领域做的最好的公司。”(记者 黄路  李拥军)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郭树清:上市公司要积极回报投资者
  • 下一篇:永清环保联合一流产学研机构 共建“大湾区国际生态环境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