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主办: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
搜索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动态 > 阅读文章

李新宇做客人民网:紧跟数字经济时代,激发自主创新活力

阅读次数:564来源:发布时间:2022-04-28 16:01:54【字体      

数字经济大发展时代,数字科技形成了全社会全要素的连接与计算,打破了原有的产业边界和产业链分工,重构社会经济组织形式。在数字科技的推动下,产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正在加速变革与重构。


近年来,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习近平总书记此前在《求是》杂志发表《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重要文章,对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作出最新部署,也表明了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面对数字经济爆发带来的重大机遇,企业应该如何找准数字化转型切口,全面拥抱数字化改革浪潮?


日前,拓维信息创始人、董事长李新宇做客人民网“人民会客厅”视频访谈栏目,多维分享当前数字经济时代下我国科技创新格局发展趋势,解读数字经济给行业发展带来的变革以及拓维信息创新发展之道 ,为新趋势下企业更好地把握数字化转型机遇建言献策。




访谈节选:



人民网记者

您怎么看待数字经济时代对我国科技创新体系的影响呢?



李新宇

数字经济时代,我国科技创新新格局整体出现了三个大的趋势:

一是国产化的进程加速。整个国产化浪潮正在从可用到好用,从基础到核心,延伸至各行各业的核心业务。

二是移动互联网从消费互联网向万物互联时代的过渡。我们基于开源鸿蒙打造面向多个行业的基础操作系统,就是要不断地把这个连接万物的生态做大做强。

三是产业数字化进程的加速。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这几年我们也明显地感受到,各行各业都涌现出了大量的数字化转型升级需求。

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数字时代,数据逐渐成为企业的核心资产,企业不但要管理好数据,还要解决不同单元的信息之间的数据协同,从数据中挖掘更多的业务的增长点。技术发展到这个阶段,给产业带来的不仅仅是工具价值,也显示出更大的战略价值,这种趋势的洪流是不可阻挡的。



人民网记者

拓维信息从一家传统的软件企业,经过多次战略转型才形成了今天的软硬一体化的发展布局,您能否和我们分享一下,在企业的转型关键时期,您是如何理解趋势,又是如何带领我们企业向趋势借力的?



李新宇

二十多年来,国内整个IT行业的发展给我最深刻的感受就是不确定性非常大,每隔几年我们就要面临一轮新的洗牌,这种不确定性,其实就是技术发展带来的行业重构。

现在我们携手生态伙伴,基于鲲鹏、昇腾AI、OpenHarmony,以及自主研发的拓维梧桐数字化平台打造全栈数字化产品及服务能力,进一步放大拓维信息在上层应用的优势,同时也加大了底层技术研发。另一方面,我们在国产化和自主创新方面继续保持高投入,主动去适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要求,不断升级我们的技术生态。我们始终坚持拥抱变化、拥抱新技术,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拓维信息能在IT行业的大浪淘沙中走到今天。



人民网记者

拓维信息立足26年深耕行业的经验,在数字化进程中既是参与者,也是赋能者,您是怎么看待数字经济给行业发展带来的变革,有什么经验可以给我们分享呢?



李新宇

数字化给传统行业带来了颠覆式创新,并且正在加速改造所有行业。比如我们在教育领域,正在打造OpenHarmony面向教育行业的操作系统、智能终端及应用软件,从教学到体质健康、安全、管理等场景,有效解决教育数据的伴随式采集难题。在交通领域,我们基于AI和OpenHarmony打造了智慧隧道解决方案,根据车辆进出隧道实时调节灯光亮度,联动各类设备实现第一时间应急响应,在大幅降低能耗的同时,保障行车安全。

作为一家拥有二十多年行业经验的数字化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我们在服务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也总结了传统企业在数字化进程的特点:企业数字化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企业站在顶层战略高度来开展数字化建设,也需要创新的数字化业务和数字化人才作为双轮驱动,同时也离不开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数字化平台的支撑。我们在数字化建设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地融合新的技术、新的规则,最终才能逐步朝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人民网记者

近年来,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数字经济爆发也给企业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您觉得当下企业个体如何更好地融入时代大势、国家大局?



李新宇

从企业的角度来讲,要真正抓住时代的发展红利,就要做到与国家同频。这几年,我们拓维信息也明确把“自主创新国家战略”,作为企业发展的引领战略,加大自主研发创新,加速构建软硬协同的产业生态。


最近国家发布了八大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其中在贵州和甘肃两大节点我们跟政府都落地了鲲鹏生态公司,助力国家区域产业和生态的发展。围绕着国家“缺芯少魂”问题,我们也进行了相关布局,一方面深入鲲鹏产业,生产自主品牌的兆瀚服务器、PC机、人工智能服务器;同时在操作系统层面,我们也围绕着OpenHarmony这样的一个下一代操作系统,成立了湖南开鸿智谷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专注打造OpenHarmony发行版。



人民网记者

如今,我们回过头来看拓维信息的这几次转型,每一次都踩准了时代的节拍,“创新”可以说是贯穿始终,作为一家科技企业,应该如何发挥好企业创新的主体作用?



李新宇

任何一家科技企业,要践行企业创新主体责任,首先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其次要立足自身所处的产业链位置。从拓维信息的视角来看,我们积极承担“企业创新主体责任”,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我们要面向关键核心技术开展持续攻坚。我们去年成立了湖南开鸿智谷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希望把它打造成为一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根技术科技创新企业,助力OpenHarmony成为数字经济国家级底座,成为中国“新基建”走向世界的重要引擎。

其次,我们要打通科技创新链条从研发到应用的关键环。我们也在积极探索数字技术与行业场景的融合,加快促进以人工智能、OpenHarmony为代表的先进技术赋能千行百业。

第三,我们要推动产学研一体化,为科技创新与应用培育良好土壤。科技企业通过自身的平台优势、资源优势,带动区域、企业、高校的联动合作,有助于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营造良好创新氛围。


我认为一个企业要长远发展,就要时刻记得家国天下。一个企业家的家国情怀, 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注解,以前是实业报国,今天升级为科技兴邦、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我们作为中国科技自主创新的参与者、建设者,更要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内驱力,坚定与国家同频共振,全力坚守、全力以赴。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郭树清:上市公司要积极回报投资者
  • 下一篇: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调研圣湘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