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主办: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
搜索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动态 > 阅读文章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金健米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阅读次数:540来源:发布时间:2023-01-11 09:44:28【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了“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重要部署。金健米业作为湖南农业发展投资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担负着集团打造“兴农强省领军企业”主力军的重要使命。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绿色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是金健米业责无旁贷的责任。



一、锚定战略目标,聚焦主业主责,坚持

以“三粮”定位导航产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行了战略部署,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本质要求,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为公司如何参与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努力方向。金健米业作为集团加快推进湖南农业现代化,建设国内一流农业企业,打造“湖南绿色粮食产业链链主企业”的主要承载平台,要坚定不移地走“粮油食品精深加工”道路,在国家战略中有参与,在集团战略实施中有担当;要做好顶层规划设计,围绕“绿色粮食产业链”,积极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重组,加强内部资源整合,积极拓宽业务范畴,集中资金、资源聚焦优势主业发展;要全面、科学、准确地制订发展战略,把将金健米业打造国内领先的粮油食品产业集团的愿景目标进一步具体化,明确未来发展的总体目标与路径,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导航。


二、深化思想解放,注重创新赋能,坚持

以改革驱动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指出:“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论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金健米业要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首先要始终牢记金健米业的发展之源在农业,切实寻找公司产业发展与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在兴农利农中谋求产业的做大做强;其次要在做好粮油产品精深加工,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在产业链的打造与完善上寻求突破,特别是在粮油食品产业链上游积极延伸,不断探索良种培育、农业科技促进种植效益提升的新途径,在由“粮”到“食”的产业链条延展中奠定先发优势。同时,要抢抓RCEP机遇,发挥公司自有进出口经营权的优势,在产业上下游寻找参与国际大循环的机会,持续建强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最后,要坚持创新赋能,积极深化内部改革,持续推进体制机制的创新,激发内部活力。特别是要全力加大关键技术攻关和战略新品开发,围绕“优质杂交水稻专用品种选育、稻米及菜籽的精深加工及应用”等展开创新研究,力争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开发一批具有重大市场反响的战略新品,以此构筑产业核心竞争力,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抓好队伍建设,推进人才兴司,坚持

以凝智聚力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将“强化现代化人才支撑”摆在十分突出的地位,明确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并把“充分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写入党章。金健米业要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用战略思维谋划人才工作,要结合产业特性、岗位特性、发展目标编制公司人才规划,构造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人才发展政策体系。要健全党管人才、选贤任能、公开选拔、市场化选聘相结合的人才选任机制,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要健全完善激励骨干担当作为的措施机制,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打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惯性思维,健全“不要苦劳、只要功劳”的薪酬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实现“结果效果定去留、业绩贡献定薪酬”。要把青年员工队伍建设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加大优秀青年人才和后备人才的培养使用力度,形成人才队伍梯队式递补的良性格局。要加大优秀人才的引进力度,集聚培养爱企敬业的优秀人才,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队伍保障。


四、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强根铸魂,坚持

以党的领导统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公司党委要进一步领导全司上下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期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两个一以贯之”结合起来,以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指导我们分析公司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并以此确立新目标、承担新使命。要通过学习把党的二十大明确的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及其核心精神实质悟懂弄通、深入到全体党员的思想骨髓。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建入章”,完善以党的领导引领公司改革发展的长效机制。要强化支部“五化”建设,突出强基固本,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要进一步做实“党建+”、“党员示范岗”等党建活动品牌,突出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有效融合,把生产经营作为“两个作用”发挥的主战场。要完善党建工作落实督导机制,强化闭环管理,以抓铁有痕的作风确保党建工作落地见效。要坚持“严”的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发扬斗争精神,勇于自我革命,持续正风肃纪,严格作风建设,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上率下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自始至终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综合运用好纪检、审计、监察及监事会的监督职能,建立健全“三不腐”的坚固长城,用高质量党建统领和保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郭树清:上市公司要积极回报投资者
  • 下一篇:郴州市委宣讲团到郴电国际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