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主办: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
搜索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动态 > 阅读文章

茂源林业 “三棵树”的绿色答卷

阅读次数:587来源:发布时间:2023-08-31 10:27:33【字体      

茂源林业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近年来营林生产发生深层次变化,产业向着更高水平和更广维度延伸,这是岳阳林纸生态农林高质量发展的新景象,也是茂源林业人栽好“三棵树”的绿色答卷。


青松常绿 绿里淘金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第一株湿地松幼苗落户湖南省岳阳市岳阳县五垸林业基地。以此地为中心,公司林业基地逐年发展,绿覆湘鄂桂赣。迄今为止,岳阳林纸拥有近200万亩林地资源、近万亩绿化苗木资源,成为国内知名林企。


△ 茂源林业林业经营党支部开展“植树造林创价值 党建引领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每逢阳春三月,公司与当地政府、地方林农代表、合作方代表等在自营林业基地开展公益植树活动,倡导全员做绿色发展的倡导者、绿色示范的传播者、绿色低碳的践行者,唱响“植绿合奏曲”。


公司植树造林30余年不辍,打造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的企业八种示范新模式,保障国家木材战略安全保障;碳汇林项目建设助力公司可持续发展,充分挖掘林业资产的最大价值;景观林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常规林竞逐最佳效益潜能,将企业的生态基因牢牢植入立企之本、植入项目建设、植入未来战略,为生态文明建设注入绿动能。


△ 松树采脂


当前,茂源林业大力开发松树的副产品——松脂的高附加值,筹划林化产业新项目;以发掘森林认证产品为契机,加大木片加工厂的建设力度,延长绿色产业链,以产业“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


杨树芯片 芯有所植


“我与杨树比比高,杨树长得比我高!”公司常德新造林基地,从岳阳市君山杨树基因库运来的湘林-668、湘林-680等5个新品种在此地安家,它们均属于茂源林业自主选育的省级新品种。员工在巡查林地时,每次都兴奋地与杨树们比高。


△ 公司国家杨树种质基因库

种苗俗称林业“芯片”,种优则树丰。公司杨树基因库作为湖南省唯一一家杨树品系收集最齐全、数量最多的国家级杨树种质资源基地。20多年来,茂源林业科研团队与南京林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历经7次优良杨树品系引种,引进育种群体7个,选育52个杨树新品系,通过湖南省良种审(认)定良种5个,充分展现公司在杨树新品种科研上的硬实力。

桉树常安 国泰民安

行走于广西,房前屋后、路旁沟畔、丘陵山间可常见桉树的身影。桉树采伐后无需重新造林,“一栽收三茬”,且每个轮伐期仅需5年,收益快。因而,桉树林地具有周期短、见效快、土地成本低、市场成熟、社会供求量大等优势。

△ 茂源林业广西桉树基地一瞥


荒山披绿,土地生金。公司在广西经营多年,已成为当地的造林大户。基地长驻员工奔波在林间山头,做到了“山有人管,绿有人护。”公司在与当地国有企业联合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的同时,按计划科学启动成熟林采伐,桉木作为森林认证材产品而畅销国内家俱行业,在为企业与地方经济造福的同时,也丰润了一方绿水青山,助力桉树产业可持续发展。

(来源:岳阳林纸)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郭树清:上市公司要积极回报投资者
  • 下一篇:百年爱尔,锻造卓越|爱尔眼科国际临床培训中心- AICTC即将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