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主办: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
搜索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动态 > 阅读文章

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董事长谢子龙:适度放宽乡镇药店开办准入条件

阅读次数:96来源:发布时间:2024-03-13 09:29:44【字体      
“建议放宽乡镇开办药店从业人员资格,更好地保障乡镇及偏远地区群众购药需求。”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表示。今年全国两会,谢子龙提交了《关于出台符合乡镇及偏远地区实情的零售药店人员从业资格要求的建议》。
谢子龙表示,根据相关规定,新开办零售药店必须至少配备1名执业药师。如果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很多乡镇地区零售药店都不具备开办条件,老百姓购药难的问题难以解决。
谢子龙认为,近年来,虽然执业药师的数量增长较快,但分布不均,乡镇及偏远区域的执业药师缺口尤其大,难以满足政策要求,也不足以保障乡镇及偏远区域人民群众日常用药需求。
“过去几年,零售药店作为基层医疗的补充职能、社会价值被充分认可。但另一方面,农村地区人口数量大,部分地区出现医药资源相对不足、紧急药品短缺等问题,也说明我国乡镇地区药品供应体系确实存在薄弱环节。”谢子龙认为,应结合实际“因地施策”,对乡镇及偏远地区的药店准入条件适度放宽,保障当地群众的便利购药、安全用药需求。
据此,谢子龙建议,放宽乡镇开办药店对从业人员的资格要求,采取一定期限的过渡期。过渡期内,取得省级药监局和省级人社部门授予的药学专业(非临床单位)初级职称证书或卫健委授予(临床单位)的药师证即可准予开办药店,取得药学专业(非临床单位/临床单位)中级职称证书按执业药师资格同等对待。
谢子龙还建议,授权具备条件的相关行业协会开展药学专业(非临床单位)职称评审,弥补执业药师数量的不足。“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培养选拔药学专业人才,保障群众用药安全。”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郭树清:上市公司要积极回报投资者
  • 下一篇: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鼓励创新医疗消费 探索到家诊疗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