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主办: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
搜索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动态 > 阅读文章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爱尔眼科开创科研转化新模式

阅读次数:814来源:湘上协发布时间:2019-03-25 12:16:22【字体      

 

  3月23日,首届中国国际眼科学和视觉科学转化与创新论坛在上海举行

  3月23日,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眼科学与视觉科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眼科学和视觉科学转化与创新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上,由爱尔眼科与睿盟希资本共同发起的“爱尔-睿盟希视觉科学孵化器”(以下简称“孵化器”)正式启动。

  这也是继2016年爱尔眼科成立“爱尔全球眼科科技创新投资孵化基金”后,爱尔眼科在眼科及视觉科学孵化领域的又一布局,将开创中国眼科科研转化新模式,未来有望提升中国眼科科技临床转化与自主创新能力。该孵化器的启动也成为本次论坛的亮点之一。

  论坛上,由爱尔眼科与睿盟希资本共同发起的“爱尔-睿盟希视觉科学孵化器”正式启动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孙兴怀教授、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北京同仁医院王宁利教授、爱尔眼科医院集团陈邦董事长、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李力总裁以及来自德国、美国、新加坡、以及以色列的孵化器合作伙伴共同出席了启动仪式。

  据悉,该孵化器将联合全球三大洲,包括美国、以色列、新加坡、德国等多个国家的科研技术和运营团队,以开放、共享为指导原则,共同创建视觉科学的孵化平台。

  精准整合国际资源

  布局全球科技创新生态

  2016年,爱尔眼科发起成立了“爱尔全球眼科科技创新投资孵化基金”,首期投入高达1亿美元。作为布局全球眼科科技创新生态的关键性举措之一,“爱尔-睿盟希视觉科学孵化器”将围绕眼科、视光、神经眼科等领域尚未被满足的一些临床需求进行更加前瞻性地孵化布局。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该孵化平台汇聚全球范围内眼科与视觉科学细分领域专业的专利律师事务所、专注于眼科产品原型的设计机构和材料研发机构、新药发现机构、侧重于眼科临床前实验和医学验证的专业机构、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以及极具经验的行业大咖等优势资源。

  据悉,申请项目一旦入选进入孵化器,会获得眼科及视觉科学这个细分领域的全球范围内的精准资源及服务。

  孵化器会从种子资金、专利、设计、动物临床、专家资源以及初创公司需要的人力资源等多个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使科学家能够更专注于科研本身,从而有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

  “孵化器的运作完全遵循国际先进经验,以市场化形式运行,服务于入孵项目,真正实现创新无国界,医疗无国界!”睿盟希CEO刘欲晓女士表示。

  为确保投资孵化质量,该孵化器会组建专业团队,制定严密的制度,形成专业、规范、先进的投资孵化管理工作体系,联合全球眼科及视觉科学领域专家组建专家委员会,依托爱尔眼科科教研一体化平台,对所有投资项目的筛选、立项、实施进行专业指导、组织评估和验收。

  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普惠中国眼病患者

  据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2017年发表的统计报告显示,中国学者发表的论文被引用字数排到了世界第2,仅次于美国。

  而在Nature Index 2018 Rising Stars评选的200家快速崛起的科研机构的前100位中,中国的机构占了51家。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孙兴怀教授致辞

  “中国的SCI论文数量目前已经达到全球第一位,但这些研究成果的转化率却非常低。中国医师学者对于基础研究的认识还停留在‘发文章、评职称’的层面上,还没有形成‘解决实际问题,服务于临床’的意识。

  相比而言,美国的眼科医师对于研究成果的转化意识很强,从研究立项到最终实现成果转化的整个流程也都运转流畅。

  中国学者有过人的智慧,国家对于成果转化也有相应的政策支持,但实际的落实情况也并不理想,所以推动眼科与视觉科学领域的科技成果创新工作迫在眉睫。

  此次‘爱尔-睿盟希视觉科学孵化器’启动就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未来将有效撬动中国眼科创新的原动力。”孙兴怀教授表示。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董事长陈邦先生致辞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董事长陈邦指出:“本着开放的生态,我们积极鼓励全球尤其是中国的视觉科学领域的医生、科研从业人员把他们的科研想法交给孵化器,得以有机会实现研究结果向临床的推进和转化。

  临床转化与创新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会非常艰苦,需要高度共识。此次与睿盟希及其他国际合作伙伴一起,共同启动这个孵化计划,尽管只是开始,我们期待这个孵化器能够以更加贯通的方式去整合资源,激发国内医生、学者的转化与创新热情。让我们的高影响力因子的论文、发现能够回馈临床,并最终惠及中国的眼病患者!”

  论坛上,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全球总裁李力先生向与会者介绍爱尔眼科全球化创新体系

  据了解,多年来,爱尔眼科一直坚持国际化的战略,致力于打造全球化的科技创新生态链,并接连研发出全球首款智能可穿戴近视防控设备‘云夹’、眼科人工智能诊断系统等高科技成果。

  依托于爱尔眼科遍布亚、美、欧三大洲,400余家医院,超2000万庞大病例库及“两院、六所、两站”(两院: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湖北科技学院爱尔眼视光学院;六所:爱尔眼科研究所、眼视光研究所、角膜病研究所、屈光研究所、青光眼研究所、视网膜研究所;两站: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协作研发中心)的科教研一体化平台,爱尔眼科在各个领域不断探索和努力,开创出了众多领域的模式创新:

  布局全国中心城市及省会、地县级医院、门诊部、社区爱眼e站服务网点,开创中国眼科分级连锁新模式;

  联合成立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首推人才培养“光子计划”、“博才班”,开创中国眼科专业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

  发布爱尔‘合伙人’计划,首创中国医疗合伙人模式;

  结合中国国情,用高毛利业务补贴低收入人群,创新实施公益“交叉补贴”模式,实现眼健康公益事业可持续发展;

  作为首个实现境外收购的中国眼科医疗机构,陆续并购美国MING WANG眼科中心、欧洲巴伐利亚眼科集团,为中国眼科发展打造全球化平台……

  而此次启动孵化器项目,再一次开创了眼科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

  “我们希望构建这样一个科技创新平台,并会将她贡献给全中国的眼科同道!”陈邦表示。

  首届中国国际眼科学和视觉科学转化与创新论坛吸引大批眼科行业及相关人士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郭树清:上市公司要积极回报投资者
  • 下一篇:酒鬼酒发布2019年公司新战略,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