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主办: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
搜索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动态 > 阅读文章

爱尔眼科杨智宽:一手抓青少年近视防控,一手抓跨学科眼视光人才培养

阅读次数:1376来源:发布时间:2019-08-01 17:00:54【字体      

今日,爱尔眼科副总裁、视光部总监杨智宽教授再次应邀前往人民网访谈,主题《眼健康之史》,推广青少年近视防控。


人民网访谈现场

杨智宽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导师

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

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视光学组副组长

湖南省视光学会理事长

国家卫健委近视眼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擅长青少年近视眼及儿童弱视的防治,从事眼科临床及研究工作30多年,在近视眼防治研究方面先后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发表论文70余篇,主编两版“临床视光学”,副主编“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视光学理论和方法”,是中华医学二等奖和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的主要完成人之一。
日前,在2019视觉健康创新发展国际论坛(Vision China 2019)暨2019全国眼视光学术大会上,杨智宽教授分享了《对接眼健康需求,谈眼视光人才培养和能力要求》,分别就目前我国眼视光人才培养体系、行业现状与问题以及人才培养要求等各方面展开了详细阐述。

我国眼视光医师缺口巨大,复合型人才培养迫在眉睫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视光学组副组长、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智宽教授分享了《对接眼健康需求,谈眼视光人才培养和能力要求》。

据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已高达6亿,高居世界第一,几乎占到中国总人口数量的50%,而到2020年,这一人数更将增长至7亿。

据了解,美国人口有3.15亿,其中视光医师有3.9万人,眼科医师有1.8万人,加起来有近6万人。平均每10000人里面有1.23个视光医师,0.57个眼科医师。以此推算:中国大约需要30万名眼视光医师(视光医师+眼科医师)。根据国家卫健委的发布数据,截止2014年年底,中国眼科医生36342人,眼视光医生3950人,缺口巨大。

据悉,眼视光学主要针对眼球的光学属性进行干预,包括提供初级眼保健、验光配镜、接触镜验配、近视眼防治、双眼视觉异常治疗、低视力等,而眼科主要针对眼科疾病进行治疗,二者存在交叉,但又有明显的区别。


杨智宽教授介绍:“眼视光专业与眼科专业面对患者人群不同,以及知识体系构成和专业技术方向的差异,决定了无法由眼科医师去完成本该由眼视光医师完成的工作。”

在学科知识体系构成上,眼科医师需要掌握的相关知识偏向临床医学,而眼视光医师除了掌握与眼相关的解剖、生理和常见疾病外,亦需要高等数学、物理光学以及生物医学工程等相关知识。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要不断满足人们的眼健康需求,专业人才培养成为重中之重!

“社会对高素质的眼视光专业人才需求越来越大,未来我们需大力培养既具备视光学知识体系,又有医学教育背景的跨学科人才!” 

立体化人才培养体系,打造眼视光行业精英团队

“多年来,由于执业门槛低,我国眼视光行业执业水平参差不齐。我们呼吁要规范视光行业标准,大力培养跨学科复合人才的同时,也要形成多元化视光人才培养体系,以满足人们不同层面的眼健康需求。”杨智宽教授指出。

随着眼视光行业的发展,截至2019年,我国具有5年制眼视光医学本科教育资质的高等院校共19所,具有4年制理工类眼视光专业教育资质的高等院校共29所,以及3年制眼视光技术的专科培养院校,每年培养学生约5000余人。

据悉,湖北科技学院爱尔眼视光学院是爱尔眼科联合湖北科技学院成立的视光人才培养基地。从2014年成立至今,已培养本科视光专业人才近200名。2018年成功获批5年制眼视光医学本科教育培养资质,2019年还成功获批3年制眼视光技术专业培养资质。目前湖北科技学院爱尔眼视光学院已成为兼具3年制眼视光技术专业、4年制眼视光专业与5年制眼视光医学专业的视光人才教育高等院校。

“我们希望借助湖北科技学院爱尔眼视光学院本科人才培养与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两大学历教育培养机制),及爱尔眼科视光‘优才计划’(继续教育培养机制)这一立体化全方位的人才培养体系,同时依托爱尔眼视光研究所以及遍布全国的300多家爱尔眼科医院,打造出一支专属中国眼视光行业的精英人才团队,以更好地满足人们对于眼健康的需求,从而为更多患者提供优质的全生命周期眼保健服务。”

杨智宽教授还表示,眼视光行业未来的发展,必须从“规划行业准入,提高行业门槛,标准化行业出口”入手,培养高端的眼视光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郭树清:上市公司要积极回报投资者
  • 下一篇:盐津铺子打造新增长曲线,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