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主办: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
搜索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动态 > 阅读文章

全国人大代表、湘佳股份董事长喻自文:尽快出台预制菜国家标准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阅读次数:106来源:发布时间:2024-03-11 09:10:05【字体      

伴随“宅经济”的兴起,易烹即食、省时省事的预制菜逐渐进入公众视野。

对于预制菜,有人喜欢它方便快捷,也有人质疑它。但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预制菜市场发展迅速,根据《中国烹饪协会五年(2021-2025)工作规划》显示,国内预制菜渗透率已达10%至15%,预计2030年将增至15%至20%,市场规模可达1.2万亿元。
预制菜产业如何良性发展,成为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湘佳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喻自文关心的内容。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建议加快出台预制菜国家标准,加强市场监督管理机制,推进预制菜产业健康发展,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此前,喻自文调研发现,预制菜作为一种方便快捷的饮食选择,一度备受推崇,但为了解决预制菜的质量和安全问题,加快出台预制菜国家标准迫在眉睫。
“要尽快出台预制菜全国统一标准,规范并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喻自文建议,明确预制菜定义、原料条件、生产加工、防腐剂添加、储存运输等关键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为预制菜溯源管理、使用告知、标识信息、维权处理提供遵循。
“加强预制食品生产和经营监管,是建立民众消费信心的关键。”喻自文认为,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完善监管机制,满足城镇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新业态新生态健康有序发展。
“此外,还需培植国家级预制菜产业园。以地方特色美食文化为基础,发挥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作用,形成具有强大产业聚集能力的国家级预制菜产业园,有利于促进乡村振兴与区域经济发展。”喻自文如是说。

(来源:红网)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郭树清:上市公司要积极回报投资者
  • 下一篇: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董事长谢子龙:适度放宽乡镇药店开办准入条件